第A50版:教育/小记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记者调查拥堵 献计城市交通
□教育资讯
海都预备小记者 首日招募突破百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记者调查拥堵 献计城市交通
12期海都小记者“出街”,就校园周边交通状况发出问卷调查,针对结果,为福州交通建言献策
调查城市交通状况是小记者实践课上老师布置的“任务”
 

N见习记者 黄飞燕 海都记者 李建芳 陈恭璋

海都讯 上下班的高峰期,福州市区的拥堵,是许多市民的烦恼。近日,在12期小记者的实践课程上,本报给小记者们布置了一个富有挑战性的“任务”——让每个小记者利用闲暇时间,向身边的同学发起校园周边交通状况调查。经统计,截至11月22日,有243名学生参与了本次问卷调查,其中仅有不到两成的人对校园周边的交通状况表示满意,而有近七成人因为学校周边堵车,曾导致上学迟到。

调查结果

超八成学生不满校园周边交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8.1%的学生对校园周边的交通状况感到满意,超过80%的被调查学生认为校园周边交通状况不尽如人意。而造成这种拥堵的现象,孩子们认为人多车多、交通守法意识不足、摊贩和施工挤占道路资源等,都是“元凶”。

不仅如此,有64.2%的人表示曾经因为校园周边堵车,造成上学迟到。

大多家长选择电动车、私家车接送

上下课时间,校园的门口总是挤满了电动车、私家车和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究竟家长们更倾向于选择什么方式接送孩子上下学呢?

根据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有35.4%的家长选择步行接送孩子,而高达48.8%的家长选择电动车、私家车或的士接送孩子上下学,仅有15.8%的人选择了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出行。不仅如此,另一个调查问题显示,仅有8.7%的人认为选择公交车上下学是最为便利的,其他的学生都将“最便利的上学方式”投给了电动车、私家车、的士等交通工具。

提高公民素养是“缓堵”重点

每天一到学校放学时,学校的门口就陷入接送大军的“海洋”。在这次问卷调查中,小学生也反映说,学校门口和学校周边路口,成为交通一大“堵点”。有41.5%的人认为学校周边道路、路口的交通状况最为糟糕,而39.7%的人认为学校门口的交通状况最糟糕。不仅如此,还有18.8%的

人觉得学校周边其他路段的交通情况也不尽如人意。

面对学校周边糟糕的交通状况,比较好的解决方式是什么呢?有34.4%的人认为解决交通状况首先应该提高自身和他人的素养,而选择拓宽马路和限制汽车数量选项的人分别占了25.3%和28.2%。

小记者心声

第一次采访,小记者既新鲜又紧张

采访既是轻松的,又是艰难的。轻松的是,有人一听你采访,就很配合,快速地完成采访;而艰难的呢,就是有人会拒绝你,令你很尴尬,还有的连理都不理你,让你吃个闭门羹。所以,当个记者不容易啊!

——12期小记者 林轩旸第一次以调查者的身份去调查别人,感觉很新鲜,当然我也存在很多的不足,比如在调查时换了好多种调查办法都不行。我也通过这次采访发现,每个人对于堵的想法不同,所以要尊重每一个人的看法。

——12期小记者 鲍盈之这是我第一次去采访别人,我一开始很紧张,只敢结结巴巴地问两句就赶紧把问卷交给同学,后来我慢慢适应了,愈来愈熟练,成功地把10份问卷都发了出去,并且收回同学们的调查结果。

——12期小记者 江翰麟

小记者献计

1.单双号出行

“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福州也可以参考其他城市实行汽车限行的方式,比如实行车辆单双号出行,使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小记者江欣颐

2.提高交通素质

“提高行人、司机的交通素质,非常关键。比如,司机不在校门口及附近路口长时间停车,以免道路不通畅;杜绝随意抢道、加塞现象。行人方面,也应该做到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与机动车辆抢道、跨栏等不安全现象发生。”            ——小记者康旭东

3.设固定接送区

“在规划学校时,应考虑到学生接送问题,应在一定范围内划出一定空间作为接送区,家长接送孩子时,可以在固定时间,到固定地点接送。”   ——小记者潘映竹

4.倡导公交出行

“如果大家都能坐公交车上学、放学,道路就不会这么挤了。”            ——小记者张昊洋

5.规划生命通道

“如果把省立医院的南门改为救护车专用通道,把北门作为车辆出入主要通道,这样可以减少东街口主干道的车流量,缓解交通压力。”     ——小记者江翰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