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浓烟侵袭校园 学生自寻源头
闽A158H2冒黑烟 市民以为自燃
空地烧垃圾 惊动消防车
“无赖男”闹市拦车强行乞讨
应付卫生检查 依姆焚烧垃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浓烟侵袭校园 学生自寻源头
位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记者发现校园内外均有人乱烧垃圾、秸秆
学生自发搜寻校园周边空气污染源,并拍下照片
 

N海都记者 陈超 黄启鹏

海都讯 上课上到一半,突然教学楼被一阵浓烟笼罩,呛得师生们喘不过气。连日来,福州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常遭到浓烟侵袭,师生们苦不堪言。为查明浓烟来源,协和学院学生记者站派出多名学生记者寻找浓烟源头。

昨日,海都记者来到师大协和学院,对笼罩校园的浓烟展开调查,发现校园内外均有人焚烧垃圾、秸秆,校外个别工厂也存在焚烧边角料的现象。记者向福州市环保部门反映情况后,环保部门表示,将会派工作人员去现场查看。

晾在阳台的衣服都是烟味

“上课上到一半,突然就看到校外农田飘来白烟,熏得我们课都上不下去了。”福师大协和学院大一新生小王说,自今年9月份开学以来,好多同学都反映经常在课堂中闻到刺鼻的烟味。“特别是在早上10点多的时候,常常可以看到教学楼西边的空地上有浓烟飘过来。”

从小王提供的照片中记者看到,协和学院西侧的空地上,浓烟腾空而起,地面上还可以看到明火,有学生猜测,应该是有人在焚烧秸秆或者树叶。

不仅大学课堂屡遭浓烟侵袭,学生们回到宿舍后也逃不过浓烟的袭扰。学生小陈住在协和学院4号宿舍楼西南侧,据他反映4号宿舍楼每天中午和傍晚,也常常被白烟熏到。“特别是中午的时候,常常有一股烧焦的塑料味飘过来,弄得我们晒在阳台的衣服上都是烟味。”

学生记者写满两本“寻烟”笔记

发现校园经常遭到浓烟侵袭后,不少学生向福师大协和学院记者站提供线索。“一些同学还拍下浓烟的图片,通过微博发给我们。”协和学院记者站站长黄雪玲告诉记者,记者站在上周派出三名学生记者展开调查。

由于学生宿舍4号楼、5号楼是受浓烟侵扰最严重的区域,学生记者们首先来到这两栋宿舍楼了解情况。“我们首先对两栋楼进行扫楼,从同学们口中搜集信息。”参与调查的学生记者陈秋彗说,“扫楼”就是采访两栋宿舍楼的每一间宿舍,尽可能搜集与浓烟有关的信息。

经过三天时间的“扫楼”,陈秋彗整理出厚厚的两本采访记录,也基本确定了浓烟产生的大概时间和地点。“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午10点到12点,地点主要在校园的西侧和西南侧。”

随后,陈秋彗和另外两名学生记者一道开始了“寻烟之旅”。在校园西侧闽侯县117县道附近,陈秋彗发现两处农田表面有被烧过的痕迹。而在117县道与马保路的交叉口旁,陈秋彗还发现了多家工厂。考虑到自身安全,学生记者们并未进入工厂,而是将掌握的资料交给海都记者,希望由海都记者进行调查。

记者调查:校园内外均有人烧垃圾、秸秆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福师大协和学院,根据学生记者提供的线索,记者首先在校园西侧区域展开调查。

在协和学院内西侧的围墙附近,记者看到靠近117县道附近,有一片大约两百平方米的土地呈深黑色,一看就是长期在此烧垃圾造成的。而黑色土地旁,还散落着不少烧剩下的生活垃圾和枯叶。

而在学校围墙外的117县道边上,记者还看到了一处农田有明显被烧过的痕迹。田间还有焚烧剩下的黑色秸秆。

这两处焚烧垃圾和秸秆的地点,距离协和学院5号宿舍楼只有30米左右,而距离教学楼也不过百余米。一旦开始焚烧,教学楼和学生宿舍,都会成为重灾区。此外,校外个别工厂也存在焚烧边角料的现象。

在记者劝阻后,工人表示以后不会再焚烧边角料。

记者随后向福州市环保部门反映情况。环保部门表示,将会派工作人员去现场查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