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市民建言:在半野轩设吴清源纪念馆
马英九,被失败台湾豪宰的替罪羊
东亚自贸区建成是迟早的事
建阳贪污土地征用补偿款案 多为共同侵吞与内外勾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阳贪污土地征用补偿款案 多为共同侵吞与内外勾结

 

N海都记者 练仁福

海都讯 南平建阳市纪委近日通报说,随着武邵高速公路和宁武高速公路的建设,一些村干部贪污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案件也相继发生。三年来,建阳市纪委共立案查处贪污土地征用补偿款案件5起,涉及违纪违法干部35人,移送司法18人,移送人员分别被法院判处7个月至9年不等有期徒刑。

经分析,此类案件有几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共同侵吞,5起案件都存在共同贪污,涉及违纪违法人员至少4人以上。如:麻沙镇大白村村书记谢某某、村主任黄某等11名干部参与,黄某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麻沙镇华溪村村书记范某某、村主任祝某某伙同村小组组长及村民等9人共同谋利;漳墩镇龙安村村主任翁某某伙同报账员黄某某、村支委范某某等6人共同挪用土地征用补偿款。二是内外勾结,采取送财物收买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个别人员的方式,让其为虚假行为提供掩护和伪证。如:麻沙镇大白村村主任黄某出面送价值5000多元礼品给指挥部人员胡某某,配合虚报征地亩数8亩,从中骗取征地款9.6万元。

另外几个特点还包括:虚报面积,5起案件村干部皆利用职便,虚报征地面积套取补偿款;更改类别,窜改土地用途或更改种植的作物;胁迫他人,表现为利用职务影响,逼迫工程承包者满足村两委干部私利;暗箱操作,实行选择性公开征地及补偿情况,故意隐瞒属集体收入的补偿资金,暗中再予以侵占。

还有一个共同的负面后果就是影响稳定。这些腐败案件容易导致集体上访,影响社会稳定。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