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天下/证券·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沪指上涨近百点 创年内最大涨幅
南纸主业将转向风能 资产重组拟置入中闽能源
张曙光情妇罗菲受贿判5年
深圳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落马背后:家族插手大运会工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落马背后:家族插手大运会工程

 

N中国经济周刊

截至目前,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成为十八大后深圳市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据熟知深圳政情的多位消息人士称,蒋尊玉案或牵出职位更高的现任和已退休领导。但这一消息目前未能得到官方的证实。

蒋尊玉案或涉三方面问题:一是涉嫌2011年深圳大运会工程的腐败;二是与地产老板的权钱交易;三是向广东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林存德进行利益输送。

政法委书记不懂法

一位与蒋尊玉有过交往的江苏老乡告诉记者,老乡们因为蒋尊玉较讲义气,对他的印象普遍较好。但在很多与蒋有过接触的人士看来,军人出身的蒋尊玉像个“没文化的大老粗”,做事风格粗暴、霸道,但也确实胆大能干,很有魄力,也很会与领导拉关系。

蒋曾经的一位下属称,“他后来当了政法委书记,是一个极大的讽刺。这样一个官员,全无法律的概念,想怎么弄就怎么弄,在深圳这样一个重视法治环境的城市尤其不适合。”

深圳当地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蒋尊玉案或有可能牵出比其职位更高的现任和已退休领导,纪检部门正在对相关人士进行调查。

夫妻俩都搞婚外情

2011年,深圳市主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大运会主场馆、大运村都位于龙岗区,一半以上的赛事在龙岗举行。而这一切,均是在蒋尊玉主政龙岗期间完成的。深圳官场普遍认为,蒋尊玉的主要问题之一或涉大运会期间规模庞大的工程项目。

据悉,深圳大运会庞大的工程项目中,标的额在亿元以上的大型项目共有80个。据一位与蒋尊玉家族交往密切的人士估算,在大运会项目中,由龙岗区主导的、蒋尊玉能说了算的小工程涉及金额有20多个亿。“小到超市,大到城市绿化,基本上不经他允许是进不去的。”

一位与蒋家人在生意上有交集的企业家透露,蒋尊玉通过他人持有深圳本地一家园林绿化公司的原始股,在该公司上市后套现,赚取了一个多亿。

据媒体报道,在蒋尊玉被抓之前,他的妻子和女儿先被有关部门带走了。

一位与蒋尊玉家族交往密切的人士透露,“蒋尊玉的妻子开了一家皮包公司,主要做工程和投资,一年几千万上亿元的提成很容易实现。”

“几乎什么项目她都要插手。”据上述与蒋尊玉家族交往密切的人士介绍,蒋与妻子的关系早已名存实亡,两人均有婚外伴侣。“蒋曾提出离婚,他老婆不同意,并要挟说‘今天离婚,明天就把你送进去’。没离成婚的关键是两人在利益上已经一体化。”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