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寿山石馆 将带你“一眼观万年”
□简讯
国家宪法日 我省举行座谈会
榕创业创新人才可申办租房补贴 最高2000元/月
榕洪甘路沿线明年 动建内河截污工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寿山石馆 将带你“一眼观万年”
昨起闭馆改造,将融入高新技术,明年5月开馆
矿洞风格的展厅里,将用投影和3D设备展示寿山石的“一生”
新寿山石馆的效果图
 

将 带你“一眼观万年”

N见习记者 刘世泉 文/图 通讯员 廖国英

海都讯 中国寿山石馆昨起闭馆改造,工期约为5个月,力争明年5月1日重新开馆。昨日记者从福州晋安区获悉,新馆融入多项现代科技手段,重点着墨于寿山石的人文内涵,向市民展现寿山石的历史性、人文性以及艺术性。

海拔高气候潮湿 设施破损老化

寿山石馆坐落于北峰寿山村,依山就势,背山面溪,是福建寿山石文化对外的一张“名片”。从2002年开馆,至今已13年。由于该馆所处地点海拔相对高,气候又比较潮湿,馆内外墙体出现了老旧、破损的现象,且部分设施也老旧落伍。

馆长何绪通告诉记者,中国寿山石馆昨日开始闭馆改造,总工期约5个月,其中有主展馆外墙如旧翻新、内部三层装修和附属办公楼改造等。未来,新馆将配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打造为具浓郁地方特色的现代博物馆。

何馆长介绍,新馆将充分展现寿山石的国石品牌、矿区风貌、石种风采、人文景观。此次翻新,将对馆内三层展厅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一层为国石厅,向观众讲解寿山石的形成与开采等。二层的人文厅,将运用多媒体介绍寿山石1500年的文化史。第三层则是寿山石精品厅,将展示从清代至今的馆藏精品。

高科技带你进入寿山石世界

据了解,提升、改造后的中国寿山石馆,将运用古矿洞造型营造寿山石形成的展示空间,并利用多媒体投影和3D的技术,展示火山喷发与寿山石形成关系,让市民身临其境,“一眼观万年”。

此外,运用地面玻璃地台制作大型多媒体互动沙盘并与展壁的展示内容相连,分组展示寿山石产地矿区全景风貌、寿山石品种分布、石帝田黄石的产地寿山溪地貌以及第二部分的古代矿洞分布。

除了声、光、电方面的提升,新馆在展柜的玻璃上也下足了“工夫”。“寿山石是需要从各个角度上来细细欣赏的。”何馆长介绍,原来使用的玻璃展柜,游客站在前面都会有影子。同时,由于灯具照射,会让寿山石带影子,影响观赏。新的玻璃拥有轨道式冷光源射灯效果,从玻璃到灯光都是无影的,让游客能够更好地欣赏寿山石作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