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鲁甸震区的福建“好战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甸震区的福建“好战士”
在云南当武警的宁德90后谢樵,抗震抢险时,飞身跃进堰塞湖探路,不幸被石头击中牺牲
谢樵在救灾现场的照片,也是生前最后一张照片(资料图)
每每想起儿子,谢樵的母亲便忍不住流泪
 

N海都记者 汤先增/文 包华/图

感动理由“我是来救人的,我先上!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先来!”这是谢樵留给大家的最后一句话。

今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大林村60余人下落不明,而堰塞湖挡住了进村唯一的去路。这时,福建宁德的武警战士谢樵没有多考虑,只身跃进堰塞湖,为部队探路,不料余震来袭,被滚落石头不幸击中,24岁的生命就此定格在堰塞湖中。面对危险时,他拿出了超乎常人的勇气,展现出一个战士应有的担当。得知谢樵英勇牺牲的事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对谢樵同志的牺牲表示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2014年“中国好人榜”107位中国好人中,其中一位就是谢樵。

时光飞逝,如今谢樵离开我们已四个月,谢樵跳下堰塞湖前的那一回眸,却依然历历在目。这四个月来,谢樵的双亲终日以泪洗面,因对儿子的思念,身体每况愈下;这四个月来,谢樵英勇的事迹,也震撼了许多的90后热血青年,掀起一股从军热。

关键词:勇于担当 候选人物8 谢樵

“在不断追求梦想的同时,我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军人,共产党员只有精通自己的业务,才能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谢樵

定格:飞身一跃成永恒

8月3日,云南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作为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的一名普通中士,谢樵被编入救援队。其实一开始,救援队伍里并没有谢樵,是他主动找到中队指导员说:“我年轻,又刚去过盈江震区,我想去。”

8月4日凌晨4时左右,谢樵所在的救援队成为第一支进入重灾区龙头山镇光明村的救援队伍。从垮塌的民房里救人,在被塌方掩埋的路基上运送伤员……手拉肩扛,在光明村通往山下的道路上,谢樵和战友们往返近40次,参与救治19人,帮助转移30多人,运送遇难者遗体4具。

4日中午,刘远玉、刘家华父子向救援队求救,称其所在的大林村因地震导致泥石流,村子被掩埋,60余人下落不明。救援队官兵经过一小时急行军,终于来到刘远玉被掩埋的家园。但堰塞湖挡住了进村唯一的去路,湖水浑浊,水面翻涌着泥沙、树干,在堰塞湖的尽头形成巨大的瀑布。

队员们一筹莫展地站在湖边。这时谢樵焦急地一回头,被拍下了他生前最后一张照片。“我就是来救人的,我先上。这点水不算什么。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先来!”说着,谢樵脱掉外衣,跳入浑浊的水中,奋力向对岸游去。

就在距对岸只剩5米时,意外发生了,一轮余震袭来,一块块石头从山上坠落水中,巨石激起巨大的浪花,形成深深的漩涡。岸边战友还未来得及惊呼,就看到谢樵被一块石头打中了,数秒后,他的身影消失在了湖面……8日9时45分,噩耗传来,谢樵的遗体被发现。

战友:“很多事他都冲在最前面!”

2008年12月,谢樵应征入伍。2010年9月,谢樵被选送到昆明边防士官学校学习,毕业后,分配到了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担任中医科卫生员。

“他一天到晚乐呵呵的,喜欢帮助他人,平时办事认真,不太爱说话,工作起来却有拼命三郎的劲头,很多事都冲在最前面!”总队医院勤务中队队长李学同对谢樵印象最深。

今年3月5日,在医院中医科药房前,一名老奶奶独自拿着药单坐在地上大口喘气。谢樵第一个冲了上来,扶着老奶奶就奔向急诊室。仔细询问了病情后,谢樵主动替老奶奶挂号,并搀着她看完病。谢樵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上山采摘中药,经过清洗晾晒切碎后,免费提供给患者使用。

“在不断追求梦想的同时,我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军人,共产党员只有精通自己的业务,才能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90后战士谢樵在入党志愿书中这样写道。

随同谢樵一起前往大林村救援的战友万艳梅说,水壶、军帽,是谢樵下水前留在岸边的东西。“我们在出发前水壶都装满水,那天在营救村民的途中,看到有许多村民没有水喝,谢樵把水都分给了他们,所以水壶是空的。”

双亲:“救死扶伤是他的本职”

一转眼已是12月,谢樵离开我们四个月了。海都记者前往谢樵的老家宁德,重访了他的家人。

谢樵的表妹小谢说,自从表哥牺牲后,姨姨钟孙秀只要路过部队或者看见阿兵哥,就会想起表哥,多次哭晕在街头,幸好每次都有好心人帮忙送到医院。

记者跟钟孙秀交谈时,只要提起谢樵,她都不自觉地流下眼泪,盯着手中的谢樵的两张照片。钟孙秀说,这两张照片是儿子生前留下的,担心时间一久,照片中的儿子再次“牺牲”,特意将照片各洗了15张。

“我们为他感到骄傲。”钟孙秀说,谢樵是一名军人,救死扶伤是他的本职。谢樵的英勇牺牲,对钟孙秀一家打击非常大,如果还有一次机会,他们还是会让他去救人,但只想对谢樵说:“在救援时要小心点。”

90后:“向英雄学习,当兵去”

谢樵用奋不顾身的一跃,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全国各地人民为他竖起大拇指:“谢樵,你是一名真正的英雄!也是福建人的骄傲。”公安部政治部批准谢樵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中国人民武装警察边防部队政治部发出通令给谢樵追记一等功。今年“中国好人榜”107位中国好人中,其中一位就是谢樵。

“谢樵哥哥,是你鼓舞了我,激励了我,我决定参军报效祖国!”这四个月以来,在福州、宁德等地,也有不少“90后”青少年,看完有关谢樵的报道后,在微博等渠道发表意愿:“向英雄学习,长大后也要当兵!”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的宣传干事马静说,不少当地“90后”也被谢樵的事迹感动,一度有数百名青年来咨询报名从军,他们中年龄最小仅11岁,最大的24岁。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无数人正用自己的行动缅怀谢樵,继续他未竟的事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