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城事/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数百公交车“露宿”街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数百公交车“露宿”街头
500多辆车租借单位停车场,400多辆只能停路边,导致乱象横生;市运管处称正筹建多个公交枢纽站
江厝西路,两辆公交车并排停在斑马线上,还有一辆停在安全岛上
梁厝路,公交车随意停在路边,司机就站在车旁歇脚
铜盘路马鞍公交站附近,公交车停在10分钟泊车点上
 

N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黄启鹏/图

海都讯 昨日,本报曝光了福州金山金桔站外,多辆公交车占道停放的问题(详见12月3日A51版报道),引起许多市民关注。有市民反映,在福州,还有很多“无家可归”的公交车,有的抢占免费泊位,有的停在路边、人行道,甚至是十字路口的安全岛上。

对此,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有福州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责任公司、福州闽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等五家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都坦言,公交停车难是普遍现象。

江厝西路截断斑马线挤占安全岛

昨日下午3时50分左右,在福州鼓楼区江厝西路,十字路口并排停着两辆109路公交车,庞大的车身截断了斑马线,把过街的行人挤到一旁,离此仅六七米远的安全岛上也停着一辆109路公交车。看到记者在拍照,一名驾驶员匆匆将车驶离,但车辆在斑马线调头,拦住了直行车辆,行人也无法过街。

附近居民说,这个路口是80、508路公交车的始发站,公交车常在这签到、候客;而109路公交车的候车点在数十米外的天泉路,轮休车也常来这个路口歇脚,不少乘客趁机上车,交通很混乱。据负责签到的站务员说,前些年,109路公交车的始发站刚搬到天泉路时,江厝西路还没建,后来,居民陆续入住,车流、人流量增多,公交车无处停,只好停路中。

梁厝路未到点不能入站随意停路边

昨日下午3时5分左右,在福州鼓楼区梁厝路,一辆322路公交车缓缓驶来,在梅竹路口停了一下,又滑行到国

光路口停下,占了一个车道。驾驶员下车伸了个懒腰,随后静静地看着马路对面钱塘文博小学的学生跳《小苹果》。车停在路口处,电动车过不去,右转的轿车也被挡住了视线。

停车的驾驶员说,再过十分钟才发车,因时间未到,车辆不能进入公交站,只能就近停在路边。但多位居民说,附近有公交车签到点,驾驶员下车签到,常顺便歇脚,随意把车停路边,最多时有五六辆。

铜盘路把10分钟泊位当停靠点

在福州鼓楼区铜盘路,马鞍公交站前有个10分钟泊车点。昨日下午3时29分左右,两辆107路、一辆49路公交车错落停在路边,占了近半车道,不时有车辆疾速驶来,只得减速绕道。

附近居民说,这里的10分钟泊位只有两个,常常不够停,还常被公交车占了,且这个站点靠近软件园,又可直通三环快速路,车辆多且车速快,很容易引发刮擦事故。

部门回应金山中心停车场明年有望投用

在探访这些乱象之前,记者先回访了金山金桔站,今日站外已不见公交车停靠。福州闽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已督促轮休车尽量挤进站内,但车位有限,夜晚收班后还得停到马路上。目前,公司约有500辆车,只能在沿线的30多个公交首末站找到部分车位,虽然公司租了两个停车场,但还是有约100辆车“露宿”街头。

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科的相关人士说,2010年至今,福州已兴建十多个首末站,目前大型的可停车的首末站共有48个,但公交车超过3600辆,远不够停放;其中,500多辆车租借医院、学校等单位的停车场,还有400多辆车只能停在路边。为此,近年相关部门正筹建多个公交枢纽站,其中,浦上大道在建的金山中心停车场,明年有望投入使用,可停放400多辆车。此外,义序机场、洋里污水处理厂、福新开发区附近,也规划了停车场,共可停放600多辆车,目前已完成设计,争取尽快筹建。

采访中,一家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提到,2005年,国务院曾转发《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提出“将公共交通场站作为新建居住小区、开发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项目配套建设的一项内容”。但市运管处的工作人员坦言,这实施起来有难度,因为一个枢纽站至少要三亩地,耗资数千万元,开发商很难配合。但他也提议,公交停车场可综合开放,提高土地利用率,比如学习昆明兴建地下公交停车场并在地面建商场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