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导读
孕妇早产 男婴仅900克
秀屿区原食药监局局长许清远 受贿上百万获刑11年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孕妇早产 男婴仅900克
男婴暂未脱离生命危险,还需在保温箱中待近两月,十多万元医疗费成难题
小家伙只比成人手掌大一点点
 

N海都记者 陈丽明/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阎娜

海都讯 女子怀孕6个多月,出血后入院保胎,其间突感腹痛,产下了一个体重90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低于1000克)。这个孕期只有26周的“流产儿”(早于28周孕期生产的新生儿)由于尚未发育成熟,出生后存在呼吸、消化等多方面的问题,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医生介绍,只有等孩子身体状况达到良好、体重达2公斤以上才能离开重症监护室,估计这个阶段要近两个月,其间至少需十多万元的医疗费。这笔高昂的医疗费,难倒了这一家庭。

家属:保胎治疗突产儿婴儿只有巴掌大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九五医院儿科,见到了这个只有1斤8两重的男婴。孩子看上去非常小,只比女护士的手掌大一些,身长在30厘米左右,头围也仅有23.5厘米。据了解,男婴父亲洪先生今年28岁,母亲陈女士今年27岁,城厢区凤凰山街道白洋村人。洪先生告诉记者,这个男婴是他们的第二个孩子,第一个女儿已17个月大。“担心妻子会有压力,在她怀孕期间,只想了女孩子的名字,男婴名字至今未取。”

洪先生说,11月22日上午,妻子醒来后,突然发现下体轻微出血,“此前怀孕6个多月都没异常,便带她到医院检查。”当天上午,洪先生带着妻子陈女士来到九五医院妇产科就诊,医生建议保胎治疗。14日凌晨3时许,陈女士突然被肚子痛醒,医生检查后发现其宫口开了2厘米,当即将其送到产科,当日清晨7时许,顺产下了这名仅900克重的男婴。

医生:男婴呼吸不稳定皮肤间断青紫

据九五医院产科赖主任介绍,在医学上,一般把早于28周孕期生产的新生儿称为流产儿,随着医疗条件的发展,这种以前无法存活的婴儿有了存活的可能。儿科主治医师杨雪红告诉记者,该名早产男婴出生后就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需要依靠呼吸机支持,一直到12月1日才拔掉呼吸机,进行自主呼吸,不过目前呼吸还是会出现屏息情况,导致皮肤间断青紫。

“由于发育不成熟,男婴的呼吸中枢不稳定,肠胃结构功能不完善,免疫力低下。”杨雪红说,这些问题都有可能危及男婴生命危险,男婴今后还会出现呼吸暂停的话,只能依靠用药支持他兴奋呼吸。男婴的喂养量已从最初的每12个小时仅喝0.5毫升奶增加到目前的每3个小时6毫升。不过,这离正常出生儿每天鼻饲喂养16ml/kg的标准仍有较大的差距。医生表示,只有等到男婴身体状况恢复良好、体重达2公斤以上才能离开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保温箱,这个阶段估计要近两个月的时间。若成功度过危险期,加上家长后期的细心照料,男婴或能和正常孩子一样。

洪先生告诉记者,男婴住院至今,家里已花费了2万多元,接下来的治疗费用保守估计要十多万元,对于他们这个农村家庭来说,这是一个无法承受的数字。“曾经也有放弃的念头,但心里无法作出这样的决定。”

如果您愿意伸援手,帮助这名可爱的小婴儿渡过难关,可将爱心款汇至建行卡号6217001840002875419陈丽红(男婴母亲)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