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交通安全日 巨型蛋糕赠市民
落魄老板变小偷 竟想盗窃还债
白塘湖公园路口有了红绿灯
7名民警创造的破案“神话”
155辆车不按道行驶 扣2分罚100元
搭车女被掳走 强迫当“小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安全日 巨型蛋糕赠市民
莆田交警在蛋糕上刻警示标语,市民都觉得好有创意;今后,交警还将对车主和行人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巨型蛋糕宣传交通安全,交警很有创意
幼儿园放学,车辆通过斑马线时常常没有减速礼让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李伟强/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酒后驾驶悔终生”、“毒驾害人害己”、“超载运输隐患多”……这样的警示标语出现在一块巨型蛋糕上,让很多人觉得稀奇。12月2日晚,在莆田市体育中心举办的“12·2交通安全主题宣传周”开幕晚会上,主办方莆田交警邀请了一家蛋糕烘焙店的糕点师,别出心裁地制作出一块五米长、半米宽的大蛋糕,当天参与活动的数百位市民现场品尝了蛋糕,由此也上了一堂交通安全课。

超速仍是马路杀手毒驾已成新问题

莆田市交警支队事故预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七类违法分别是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

从近年交通违法查处情况看,超速位列交通违法之首,是“马路第一杀手”。此外,酒驾、超载、占用应急车道常见多发,今年1—11月份,交警部门共查到酒后驾车2959起,醉酒驾车1032起,涉毒驾驶35起,毒驾已成为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新问题。

据透露,从上述七类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范围来看,既有城市地区,又有农村地区;既有高速公路,又有普通道路。从危害程度来看,超速、超载、酒驾、闯红灯导致的交通事故量大,恶性程度高;占用应急车道危害群众公共利益;不礼让斑马线,妨碍行人通行权利和直接危及行人生命安全,严重妨害交通秩序、道路安全。

司机不自觉礼让市民希望警方处罚

昨日,记者从龙桥派出所了解到,每天上下学期间,该所都会派民警到学校路口执勤,指挥行人、车辆有序通行。记者在荔城大道看到,在民警的指挥下,途经车辆均提前减速让行斑马线过街的行人和小孩,路口交通秩序井然。“过路司机并不是那么自觉让行,民警一不在,学生过街就很危险。”市民刘先生说,司机的礼让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此外,记者也在八二一街九五医院斑马线附近蹲点10多分钟看到,在此期间,通过斑马线的机动车没有一辆主动礼让过街行人,更有甚者,在接近斑马线时长按喇叭,在没有减速的情况下快速通过,吓得行人不得不退回路边。有不少家长带着小孩过马路,看着过往快速通行的车辆,都紧紧地抓住小孩的手,生怕小孩被疾驰而过的车辆撞倒。

据了解,此次宣传周期间,莆田市将在城区开展不随意变更车道,不乱停乱靠,不闯红灯的“三不”集中宣传。在城区开展劝导行人走人行道,劝导行人横穿马路走斑马线,劝导机动车行经斑马线停车让行的“三劝”活动。在全市开展反机动车超速行驶、反客车超员、反货车超载、反疲劳驾驶,打击酒后驾驶、打击无证驾驶的宣传。在中小学校内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交警进校园上交通安全教育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