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绣花手艺传百年
胜利北街西门小区段 建筑垃圾占道居民出行难
闹市切石块粉尘扰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绣花手艺传百年
后街祖传头顶绣花店,技艺三代传承,不少海外人士订购
妈祖塑像的﹃头顶﹄
老街的刺绣店在此已有三十多年
 

N海都记者 李伟强/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县巷、衙后街等六条古街之所以被称为老街,不仅在于它的历史,也与古街中代代相传的老手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后街,有家不起眼的头顶绣花店,却有着百年技艺,代代传承并扎根后街,店家的产品还销往海内外。

家族绣花秘诀 只可意会不言传

在古街里,有不少头顶绣花店,但这家小店却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小店与其它头顶绣花店一样,面积小,装修简单,但不同的是,该店的头顶绣花技艺是祖传的。见记者走进店内,51岁的女绣花师边绣花边热情地招呼记者。绣花师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只告诉记者她是林永芳的爱人,她的绣花技艺是跟丈夫学的。

绣花师告诉记者,她在后街开店有三十年了,丈夫的爷爷奶奶原来都是绣花厂的员工,绣花手艺好,之后手艺一代代传承下来。早期嫁到婆家时,丈夫也会制作头顶和绣花,于是她就跟着丈夫学,不知不觉就爱上了绣花。

“祖传的秘诀不能外说,但即使说了,别人也学不来。”绣花师说,绣花很多人都会,但能做到在心中就能将顾客所需要的图案完好地构想出来,却很少见,她家祖传的秘诀就在于此。

古街开店几十年 就是舍不得搬

绣花师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初,她家就在后街开头顶绣花店,由于当时经济条件较差,前来购买头顶绣花的人并不多,但由于对这份技艺的喜爱,他们选择坚持下来,并扎根老街。如今她的绣花技艺已打出品牌,丈夫制作的头顶也很抢手。

采访期间,绣花师都不曾停下手中的针线,十分娴熟。绣花师说,三十年的技艺积累,她已能做到不打草稿就可轻松完成各种绣花。“现在都是回头客,其中不少是海外的顾客,他们习惯到我这定做绣花。”绣花师说,印尼、新加坡等海外宫庙举办民俗活动,都会提前找她定做绣花,虽然海外的款式与莆田的有所不同,但绣花师能根据对方提供的照片,很好地完成绣花。

记者了解到,绣花师的丈夫在家中也开有头顶绣花店,但眼前的这位女绣花师却不舍得搬离古街。“几十年了,有感情,且老顾客都习惯到这里。”绣花师笑着说,后街有她难以割舍的情怀,毕竟老街让她喜爱的绣花技艺延续下来,并养活了她一家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