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新防长 前五角大楼“二把手”?
三外国公民 任乌克兰新内阁部长
俄罗斯建远东无人机编队 多架无人侦察机年底前就位
中国人投资美公路50万美元换绿卡?
伊拉克官方否认IS头目妻儿被扣
传墨西哥支付中方1600万美元赔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新防长 前五角大楼“二把手”?

前五角大楼“二把手”、国防部常务副部长阿什顿·卡特
 

N新华

环球人物

美国白宫消息人士2日说,奥巴马“情定”前五角大楼“二把手”、国防部常务副部长阿什顿·卡特,决定让他出任新防长。一旦卡特通过例行审查,奥巴马将在今后几天内宣布这一任命。据悉,在卸任的防长哈格尔上任前,卡特一度是防长热门人选。

曾积极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

现年60岁的卡特是国家安全领域专家,大学本科却是中世纪历史专业,在牛津大学获得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后成为哈佛教授。1993年、即比尔·克林顿担任总统时,卡特出任国防部分管国际安全政策的助理部长。2009年,他加入奥巴马政府,成为国防部分管采购、技术和后勤的副部长,在美国军事承包商中和国防工业领域有较大影响力。

卡特曾被认为是奥巴马“战略重心转向亚太”战略的推动者。2013年4月,他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讲话,强调战略重心转移是奥巴马政府的优先事项,将不会受到五角大楼预算削减的影响。卡特曾提出中国应敦促朝鲜放弃好斗心态,通过外交和对话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但他通常避免用言语直接刺激中国,在谈及战略重心转移是否针对中国时,他则称中国是“经济合作伙伴”,战略重心转移主要是应付“新的安全隐患”。

去年突然辞职或与哈格尔不和

由于在刚刚卸任的防长查克·哈格尔获任命前,卡特一度是防长热门人选,两人因此存有心结。按分析人士的说法,在哈格尔眼中,卡特曾是令他不舒服的“备胎”。

卡特2013年10月10日突然毫无征兆地宣布,将在12月4日辞去职务,并在辞职信中说,自己“是时候离开了”。有美国媒体认为,卡特辞职是因为他与哈格尔之间有诸多分歧。一些观察家猜测,正副部长间的不合主要在“心结”上,哈格尔对卧榻之侧这位随时可能接替自己的强势人物一直感到不舒服,而卡特也对自己一直是“千年老二”耿耿于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