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夏党政代表团在闽考察 尤权、苏树林陪同
榕驾校换新车 学费或跟涨
苏树林会见张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驾校换新车 学费或跟涨
新的驾考用车本月起投用,科目二考场已启动改造;福州80多所驾校也将更换培训车,市民担忧,由此产生的费用,将转嫁到学员身上
更换后的新驾考车,车型更宽更长
旧的驾考车通常是东南菱帅、东南V3车型
 

N海都记者 李思玲 陈恭璋

关注理由

120多辆新的驾考用车,本月开始陆续投用,福州驾考也将正式进入“东南V5时代”,原有的东南菱帅、东南V3车型将被陆续淘汰。因新考试车比旧考试车的车身更长、更宽,福州驾考科目二的两个考场,也已经陆续启动改造。

随着驾考车型、考场的变化,福州驾校也将开始给培训车“换血”,并改造训练场。目前,福州有80多所驾校,培训车数量庞大,更换考试车“牵一发而动全身”。为此,有市民担忧,驾校换车、改造场地,其成本必然转嫁给学员,驾培费用是否会上涨?而且,驾考车更换,必将影响考试通过率。

福州驾考为何要换车,又为何要改造场地?换车之后,如何监管驾校、教练不乱收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福州驾考进入“V5时代”

日前,120多辆由政府统一采购的东南V5到位,已经完成考试系统的安装工作。随着考试车的更新,驾考科目二和科目三将出现变化,特别是科目二,福州的两个考场都将进行改造。

有关人士说,考场改造的原因是,现有的科目二的考场,是根据原有的东南菱帅、东南V3车型的车身尺寸设计的,而更新后的东南V5车身更长、更宽,现有的考场已经不适合东南V5使用,必须重新规划。本周,科目二后山考场已经关闭,仅剩前山考场在使用。下周,改造后的后山考场将启用,预计届时就将使用新的东南V5作为考试车。据称,后山考场启用后,前山考场将关闭并进行改造。

对于换车的原因,警方曾回应称,现有考试车因长期超负荷使用,车辆破旧,故障率高,所以要统一由政府采购更新。

已有驾校教练酝酿涨价

考试车更新,会对驾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近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多所驾校,多位负责人称,考试车都换了,驾校的培训车肯定要跟着换。

“我们现在也不知道考场会怎么变化,所以,这次改革对学员有多大影响、培训方式要怎么改变,我们心里也没底。”从事驾培十多年的教练老刘说,对于刚刚掌握驾驶技能的学员来说,新车、新考场肯定会很难适应,为了让学员们能够顺利通过考试,他打算更换车辆。

老刘说,目前,不少驾校和教练都在酝酿,将现有的培训车型更换为东南V5,“福州市共有81家驾校,几乎都在排队等待换车,车厂库存量紧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买入新车。新车未到,意味着考生通过考试难度大,学员数量自然积压。”

至于培训学费问题,老刘坦言:“费用多少还是要提高一些的。”老刘说,他有三部教练车,现在都需要更换,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老刘说,最近,C1驾照培训费为6400元,C2驾照培训费为7300元,现在计划各提高200元。“不过,对于正在培训的学员,不会要求额外交钱。”老刘说。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所驾校负责人和多名教练,他们均证实,目前正在酝酿更换培训车,但学费是否会提高尚需观望。

考场改造 部分学员考试被迫延期

对于考试车变化引发的驾培市场变动,最关心的莫过于驾考学员。学员小张告诉记者,今年10月,她报名C1(手动挡)驾照培训,学费是6300元,目前正在进行科目二的学习。

按照计划,小张要参加下周在后山考场进行的科目二考试,但是昨天教练却告诉她,后山考场正在改造,改造完后会用新车,学员对车辆、考场都不熟悉,为了避免当“炮灰”,该驾校的所有学员都不参加下周的考试。这意味着,小张拿到驾照的时间,又将往后推一段时间了。

遇到同样问题的不止小张一人,学员小林参加的是C2(自动挡)驾照培训,原本她今天就要参加考试,可是由于后山考场正在改造,学员都积压到了前山考场,“这周,前山考场的考试名额十分紧张,所以我的考试就被延期了。”

“考场改造了,科目二的所有项目都要重新学习,会不会另外收费?”小张说,驾管所更换考试用车、改造考场,驾校也要跟着变化,增加的这些费用,最终是否会转移到考生身上?她担心,在今后的培训过程中,教练会要求她再交钱。

教练乱收费 将被停教3个月

“驾培的价格不会大幅提高。”对于市民的担忧,福州运管部门相关人士说,福州的驾培价格曾一度飙升到8000元,是由于驾照考试的场地不够,考试名额少,考生长期积压所致。今年,考试场地增加后,驾照培训的均价已由去年的7352元降至现在的6000元左右,降幅达22.5%,部分驾校甚至推出了5500元的优惠价格。“此次只是暂时对考场进行改造,对驾培价格不会有大影响。”该人士称。

学员担心的教练可能会额外收费的问题,该人士表示,运管部门正对驾校进行明查暗访,如果教练有乱收费的行为,一经查实,将被停止执教3个月,并予以通报。

对于考试难度是否会因此增加,警方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只要选用的车辆符合驾考的各项考试标准,就能作为考试用车,至于用什么品牌、什么款式的车型,和驾校是否更换车辆不存在冲突。因为学员在驾校学习的是全面的驾驶技术,而不是针对某品牌、某款车的专门技术。

市民呼吁 部门换车决定应当慎重

对于此轮更新考试车,昨日,福州负责驾考的相关部门没有回应。但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认为,驾考用车更新,是很正常的事情,之所以引发如此关注,主要是因为目前驾校“应试”、投机取巧的培训模式。

该人士说,驾考、驾校使用何种车型均没有“指定”,驾培也不是针对某一款车型的技能培训。但为了提高通过率,驾校就买考试车同款作为培训车,然后通过找点位来应付考试,这是很不正常的。“取得驾照后,你还开培训车的车型么?上路后,你还看点位么?”

但有不少市民认为,驾校换车的行为是现有“应试”培训模式造成的,但这种现象存在已久,也是普遍现象,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目前,福州有80多所驾校,培训车数量更是庞大,为此,相关部门在更换考试车时,也应该从具体情况出发,毕竟最后“羊毛”都是出在学员身上。市民建议,旧的驾考车能否分批自然淘汰,减轻学员驾考负担。

□相关新闻

榕运管部门 明年拟推“按科目收费”

海都讯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运管部门获悉,为了规范驾校和教练的行为,明年开始,福州驾培市场将推行按科目收费。

目前,驾培费用属于市场调节价,不同驾校、不同教练的收费都不同,如何按科目收费?是否由部门来主导驾培费用?

昨日,福州运管部门一人士称,部门不会强行干预驾培收费,所谓按科目收费,即除了税费等费用外,学员每学习一个科目交该科目的钱,如进行科目一学习时交驾培费用的50%,学完科目一后,开始科目二的学习,交驾培费用的30%,科目三时则交驾培费用的20%。

该人士说,此前有学员学完一个科目后,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继续学习,在退钱时和驾校发生纠纷,按科目收费可以保障学员权益。

“学员可以选择全额付款和按科目付款两种方式。”该人士说,付款方式以学员方便为准。

该人士表示,目前已和福州驾培协会及多个驾校沟通过此事,按照科目收费,具体如何实施,还在制订中,以最终公布的为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