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工智能大发展 将致人类终结?
未来什么样?
还没赶上4G 5G已在路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智能大发展 将致人类终结?

讲述人工智能反攻人类故事的电影《机械公敌》
以青年霍金为主人公的电影剧照
 

N新华

因病瘫痪的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多年依靠一套量身定制的电脑软件与他人交流。开发这款软件的美国英特尔公司2日宣布,将在互联网上向有需要的残障人士和研发者免费开放这套软件。全球运动神经元疾病和四肢瘫痪患者总数大约300万人。参与开发和测试这套软件的工程师拉马·纳赫曼说:“这套软件能够帮助更大的残障群体,因此我们决定开放它。”

对这套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说话工具”,霍金大赞。霍金告诉媒体记者:“通过科技,我们正把可能性的边界向前推进——没有它,我今天无法与你们对话。”

但就人工智能发展前景,他“悲观”预测,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可能最终导致人类“终结”。霍金就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景发出“警告”:“我们现有的基础形式的人工智能已经被证实非常有用。但我认为,人工智能如果充分发展,可能导致人类终结。”

他说,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超过人类生物进化的速度。

不过,不少科学家并不像霍金这样“悲观”。英国人工智能机器人专家罗洛·卡彭特说:“我相信人类能够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掌控技术。”

霍金21岁时被诊断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医生当时预计他只能再活两年。如今,他已72岁高龄,仍在工作。

想想也醉了 霍金要大战007?

霍金似乎并不满足于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和作家的多重身份,表示要“进军”影坛,饰演007电影里的“大反派”。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现年72岁的霍金在接受英国《连线》杂志采访时称,他的电脑合成声音,很适合邦德系列影片里的“坏蛋”形象。

“我最想出演的是詹姆斯·邦德影片里的反派。我觉得我的轮椅和电脑合成声很适合这类角色。”

其实,霍金教授的“触电”并不算“突发奇想”。他在系列动画《辛普森一家》里多次出现,也曾在《星际迷航》和《生活大爆炸》里本色出演,还将出现在英国喜剧组合Monty Python的团聚演出上。新上映的电影《万物理论》也以青年霍金为主人公,讲述他求学剑桥期间,被诊断出运动神经元疾病以及与首任妻子的感情故事。 (新华)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