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硬汉普京不示弱
挑战移民改革行政令 美国17州起诉奥巴马
“奇葩”求助太多 澳驻外使馆顶不住
外交部:没有根据
泰国立法议会批准草案 为中泰铁路合作亮绿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表国情咨文,谈乌克兰、西方制裁、俄经济问题等
硬汉普京不示弱

4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发表了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
 

N新华 中新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4日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指责西方国家企图以“新铁幕”围堵俄罗斯,希望看到这个国家解体。他承认俄罗斯经济进入艰难时期,将实行一系列新政策为俄罗斯吸引更多资金,同时呼吁民众自力更生、共渡难关。

一些分析师认为,在面临西方国家制裁、近期油价大跌冲击及卢布汇率暴跌等困境的情况下,普京在这篇国情咨文中对西方国家的态度比先前更加强硬。

谈乌克兰 谴责乌暴力“政变”

在谈到乌克兰问题时,普京表示,目前在乌克兰东南部正在发生的悲剧,证明了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的正确性。同时,俄方谴责乌克兰首都基辅今年2月发生的暴力夺取政权事件。普京还表示,俄罗斯为乌克兰经济提供贷款,对支持乌克兰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谈制裁 不会屈服于西方

在谈到西方国家因乌克兰问题而向俄罗斯施加制裁时,普京表示,制裁会给所有人造成损害,受损的不只是受制裁的一方。普京指出,莫斯科在乌克兰问题上不会盲目屈服于西方。

普京还称,俄罗斯永远不会选择自我孤立、排外主义、处处猜疑和寻找敌人的道路。这些都是软弱的现象,而俄罗斯是强大且自信的。

谈国防 不打算军备竞赛

普京在谈到俄罗斯国防问题时表示,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取得对俄罗斯的军事优势。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不打算卷入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但本国的国防能力将得到保障。

谈经济 政府需管控价格

普京说,俄罗斯经济规模应该与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地位和历史作用相符合,未来3~4年内俄罗斯经济增长率要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俄罗斯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分量,增强俄罗斯经济独立性和巩固俄罗斯的世界影响力。

在谈到俄罗斯民生问题时,普京表示,卢布疲软会增加俄国内短期通胀飙升的风险,俄罗斯政府需要对食品、药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进行管控。他同时指出,卢布疲软会提升价格形势和俄罗斯国产企业竞争力,俄罗斯政府需要利用这一因素推行进口替代政策。他称,俄罗斯的食品和药品应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国产,应在三到五年内为人民提供物美价廉的药品和食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