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城事/综合·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乱吃抗生素 两个月宝宝肝损伤
四行均未公开表态
部分列车时刻将调整
公交司机生病 乘客送来营养费
进行电话诈骗 将被“封号”1年
中国网络自由排倒三,这排名得多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乱吃抗生素 两个月宝宝肝损伤
系父母自行喂服,宝宝肝功超标20倍;医生提醒婴幼儿肝肾发育不全,父母不要自己给孩子当医生
 

N海都记者 章微 通讯员 吴志 李媛媛

海都讯 是药三分毒,尤其对于肝肾发育不全的婴幼儿。半个多月前,福州连江两个月的女宝宝欣欣(化名)咳嗽,父母自行给她喂了3天的抗生素阿莫西林。后来欣欣到福州总医院检查,医生发现欣欣的肝功能指标超出正常值20倍,出现了药物性肝损伤。医生提醒,幼儿的肝肾发育不全,解毒排泄功能差,代谢速度慢,抗生素的用法和用量就需要十分谨慎,尤其不能自己当医生,给孩子用药要在儿科医生指导下。

宝宝咳嗽父母喂三天抗生素

半个多月前,福州连江两个月女宝宝欣欣(化名)开始咳嗽。父母自行按说明书,给她喂了3天的抗生素阿莫西林。但欣欣的咳嗽没有好,最后父母只好带她到福州总医院就诊,医生发现欣欣已经患上了“支气管炎、肺炎”。在抽血检查中,医生发现,欣欣的丙氨酸转氨酶997U/L、谷草转氨酶1002U/L、总胆红素24.2umol/L,都高出了正常值20倍左右。尤其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标“谷草转氨酶”,正常值一般在40U/L,而欣欣的高达1002U/L,超出了20多倍。医生诊断为“药物性肝损伤”。

“药物性肝损伤,是指由于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余自华介绍说,临床上,根据用药后发生血清生化检测异常情况,特定指标升高至正常值上限2倍以上,称药物性肝损伤。

他解释说,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平时所吃的大多数药物都是经过肝脏和肾脏代谢的,当所用药物剂量过大或时间过长时,会造成药物以及代谢产物的蓄积,进而对肝脏造成直接的损伤。药物性肝损伤的每年发病率约为14人/10万居民,其中12%的患者住院,6%的患者死亡。

经过询问,父母给欣欣服用的药量是按说明书的,并未过量。余自华主任说,这种情况也是有可能的。药物性肝损伤可发生在用药超量时,也可发生在正常用量的情况下,跟个体差异有关。

医生提醒:给孩子用药须谨慎

余自华说,药物都是通过肝肾代谢,幼儿的肝肾发育不全,解毒排泄功能差,代谢速度慢,抗生素的用法和用量就需要十分谨慎。有的家长求好心切,擅自加大用药量,有的则为了给孩子治“断根”,病好后仍然服药,这些做法都给孩子的肝脏加重负担,因而造成肝损害。

他特别提醒,父母不能自己当医生,给孩子用药还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多种药物可以引起药物性肝损伤,如抗生素、降血脂类药、抗甲亢药、解热镇痛药、抗结核药、抗肿瘤药、心血管药等。而最近有研究显示,中药所致药物性肝损伤,已占临床药物性肝损伤的45%左右,另外一些“保健品”及减肥药也经常引起药物性肝损伤,需引起高度警惕。

□名词点击

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是最常用的半合成青霉素类广谱抗生素,主要治疗一些细菌所致中耳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以及泌尿生殖道感染;急性单纯性淋病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