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冷青光眼 多发多给眼睛减压
还看得见,白内障也要手术吗?
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 家里最好不铺地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冷青光眼 多发多给眼睛减压
青光眼是致盲的第二大因素,但是早期症状多数不明显,所以被称为“视力的小偷”;12月20日东南眼科医院将举办青光眼俱乐部活动,有公益讲座和免费检查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上周开始,家住福州仓山上渡的李先生接连几天恶心欲吐、头昏不适,开始以为是感冒引起的胃肠炎,连续吃了三天药后,情况并没有好转,直到出现眼睛疼痛才转诊到东南眼科医院,最后确诊为青光眼。

东南眼科医院青光眼专科副主任吴蔚林副主任医师介绍,青光眼多发生在冬季,特别冷空气来临降温较大时节。从门诊来看,近期天气转冷后,青光眼病人有较明显的增加。他提醒,青光眼是第二大致盲眼病,但多数人早期发作时没有眼部的症状,而是表现为恶心、呕吐、头痛等,不少患者会先到其他科室就诊,直到出现视力下降才到眼科,这时视力可能已经受到不可逆的损伤,因此,青光眼又被称作“视力的小偷”,高发人群需要特别小心。

青光眼常被误诊,视力下降才重视

东南眼科医院青光眼专科副主任吴蔚林介绍,青光眼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眼球内的房水排出受阻,房水过多滞留在眼球内,导致眼内压升高。

当眼压升高时,部分患者会出现眼胀、眼疼,更多的表现为头疼、鼻子酸、恶心、呕吐等症状,因此青光眼患者首诊常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直到用了很多药、病情不能减轻,或者出现视力下降时才转诊到眼科。容易错误判断病情的还有一个原因,即有些患者因为剧烈的恶心、呕吐,而忽视了视物不清、眼疼、眼胀、视力减退等眼部不适症状,从而挂错号、看错科,甚至耽误治疗。过高的眼压会损害视觉神经,令视力减退,严重者会失明,所以青光眼又被称为“视力的小偷”。

由于青光眼会引起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不少患者认为自己这是患了胃肠疾病,跑到内科大量输液,“这样做反倒加重青光眼病情——在青光眼的治疗中,为了降低眼压需要进行脱水治疗,让体内的液体迅速排出,但患者误诊后大量补水很有可能会导致眼压更高,加重病情。”吴蔚林副主任建议,患病后在内科治疗不见好转的情况下,要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测一下眼压,判断是否与青光眼有关。

寒冷排汗少冬天青光眼多发

吴蔚林副主任介绍,冬季里有两个因素会促成有青光眼疾病基础的人眼病高发。首先就是气温因素。寒冷的刺激使身体的各个方面都有一个应激反应,为了预防青光眼发病,建议血压高、眼压高等人群注意避免长时间处于寒冷的环境中,出门前可以在楼道内站一会儿,等身体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后再外出。

其次是体内液体的增加。夏季里炎热出汗、脱水较多,体液排出得多了,眼压就相对偏低一些。但是冬天因为排汗少,体液相对增加,再加上长时间寒冷天气对血压的刺激,因而有青光眼疾病基础的人群很容易中招。

四类人群要给眼睛“减压”

据介绍,有四类人群较容易得青光眼。一是有青光眼亲属的人,由于遗传因素,这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比其他人高出许多;二是近视眼和远视眼患者;三是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患者;四是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容易发脾气、日常情绪波动较大的人。

对于青光眼的预防,吴蔚林提醒,除要注意温差外,一些生活细节也不容忽视。比如,在光线暗的地方待时间长了,瞳孔自然就放大,这会促使眼压升高,且时间越长,眼压高的几率就越大。青光眼患者待在暗室里的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

此外,尽量不做“屏幕控”。电脑、手机、电视……各种电子终端产品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很多年轻人的生活常态。但这样长时间盯着各种屏幕,对眼睛的伤害很大。特别是对青光眼高危人群来说,适度用眼、适当阅读非常重要,更不要在睡前关了灯再玩手机。

□相关链接

下周六到东南眼科医院 听青光眼讲座

如果您对青光眼方面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想进一步了解青光眼的问题,欢迎来听青光眼科普讲座。届时,东南眼科医院青光眼专科吴蔚林副主任将在现场为您一一答疑,讲座后还将派发活动纪念品,并有免费的检查。

时间:12月20日(周六)上午9:30—11:00

地点:东南眼科金山新院(江南水都尤溪洲大桥旁)

参与方式:拨打热线0591-38286666进行登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