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冷青光眼 多发多给眼睛减压
还看得见,白内障也要手术吗?
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 家里最好不铺地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 家里最好不铺地毯

 

秋冬时节,不少孩子容易反复呼吸道感染。专家解释,这与婴幼儿呼吸系统生理特点密切相关。因为小儿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特异性及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均较差。同时,生活环境因素以及过敏体质都不容忽视,家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儿,居室务必保持空气流通,不铺地毯,不养宠物。

四个阶段孩子易呼吸道感染

一是出生6个月之后,呼吸道感染发病渐增。因为6个月龄是机体体液免疫变化的重要时间点,出生至6个月龄个体体液免疫作用不大,细胞免疫起重要作用,6个月之后,细胞免疫作用减弱。二是入托后,也是呼吸道感染发病高峰,其中3/4以上是入托一年以内。这是因为入托可能导致病原微生物暴露增加了。三是预防接种后。这也跟细胞免疫相关。四是一次感染后。因为感染会造成机体免疫功能受损。

孩子发生以下情况务必要紧急就医。第一,突然咳嗽较剧烈,且呼吸困难,这时,一定要警惕有异物的可能;第二,高热、喘鸣、腹泻;第三,精神、食欲不好;第四,脸色不好;第五,呼吸困难、呼吸急促;第六,胸廓塌陷。

室内物品尽量简单

如果孩子真的患上了反复呼吸道感染,家长一定要注意护理。首先,在居室要求上,务必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没有刺激性气味;室内物品简单,不铺地毯,不放花草,不养宠物;避免使用陈旧被褥及羽绒、海绵等填充物,被褥要勤晾晒;用湿式扫除,最好使用吸尘器;同时,室内湿度宜在60%左右,利于减轻支气管黏膜水肿及稀释分泌物。其次,在作息和饮食上,一定要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并进行适宜的活动,同时,摄入充足的水分和营养。饮食要清淡、易于消化,不宜进食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及饮料。第三,要保证卧位舒适。务必让孩子保持呼吸道通畅,卧位时头胸部可稍稍抬高。同时,要注意经常变换体位,以利于呼吸通畅和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