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明年2月起 动车可进厦门岛
沈海高速复线 宁德至连江段2018年建成
省委巡视组进驻5县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2月起 动车可进厦门岛
厦门站改扩建一期工程将结束,福厦12列动车将“尝鲜”
 

N海都记者 杨阳

海都讯 经过整整一年的改扩建工程,位于岛内的厦门火车站将于明年2月份的春运期间开始陆续投用。记者昨从福州火车站获悉,福厦线将有部分动车于明年2月4日开始调整路线,终点站将到达厦门站,搭乘这些列车的旅客,不再需要从厦门北站再接驳1小时左右的地面交通前往岛内了。

新厦门站投用后 去鼓浪屿更近了

福州火车站昨天发布通知称,从昨日下午3点起,福州各大火车站销售网点及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渠道同步开售2月4日部分旅客列车车票,此次开售的列车包括D6201等共计21列。福州火车站昨天还通知,D6201等12列列车的终到站改为厦门站。这意味着封闭了近一年的厦门站终于开始投入使用了。

据介绍,位于岛内的厦门火车站,从去年3月1日开始封闭改造,所有停靠车辆都转移到了厦门北站和高崎站。施工9个多月后,目前该火车站改扩建一期工程主体已经完工,正处于全面装修阶段。其中,南广场和南站房近日将完工。

和厦门北站相比,厦门站得益于地理优势,前往岛内主要地点都只要很少时间,特别对于游客而言,厦门的主要热门景点,包括鼓浪屿和厦大等,都位于厦门站附近,但厦门北站到厦门站的陆路交通需要花费约1个小时。

明年底整体完工 更多动车可入岛

不过,和老的厦门站相比,预计于2月4日起投用的厦门站将有多处变化。原来的厦门站是“同层进,同层出”模式,而改造后的新站则变为“二层进,一层出,进出分离”,和机场的进出站方式类似。

而厦门站在2月4日投用后,并非所有福厦动车都到厦门站,仅有12列福厦车次在厦门站停靠,相比起每天约70列的福厦车次,入岛的动车数量并不多,而福厦之间绝大多数动车班次依然是停靠在厦门北站。

据了解,这是由于厦门站的改造进度所致。由于厦门站的改造分成两步走,新建的南站房、南广场投用后,就在拆掉的旧站房原址重建一个北站房。按照计划,北站房在2月4日后开始进入改扩建程序,预计到明年底,北站房、北广场也将建成。那时,厦门站便全部完工。将有更多福厦动车进入厦门站停靠。

□相关链接

12列进岛动车

D6201、D6207、D6217D6219、D6223、D6225D6227、D6229、D6231D6233、D6235、D6237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