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天下/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纪委将派驻纪检组
美媒诧异中国回应高超音速试验
韩称朝鲜冬练万人空降渗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中办、国办、人大机关、政协机关等七家中央和国家机关
中纪委将派驻纪检组

 

N新华

为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

中央纪委向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新设7家派驻机构,是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昨日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提出,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

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纪委将负责新设派驻机构的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推动落实各项任务和措施。由中央纪委牵头,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等部门,加强对新设派驻机构工作的组织协调。中央要求,各驻在部门和归口监督单位领导班子要把支持新设派驻机构工作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派驻机构监督。

两大看点

细读11日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内容丰富,看点颇多。可以预见,未来监督执纪的“触角”必将进一步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延伸。

看点一:全面覆盖是目标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庆钰说,这7家单位都是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对其加强监督非常必要和迫切。

增设7家派驻纪检组迈出了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的重要一步,但也只是第一步。目前,在140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中央纪委监察部一共设置了52家派驻机构,加上这次新设的7家,覆盖面仍有不少空白。

看点二:监督执纪是主业

依据党内法规规定,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应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

根据这一意见,驻在部门相关机构要承担起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其中机关纪委要负责查处本部门处级及以下干部违纪案件。派驻机构则腾出手来,把监督重点放在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

专家认为,这一规定将使派驻机构从大量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监督执纪问责,避免出现“派”的无力和“驻”的制约。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