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涵江湖滨北路 河道护栏缺失一月未修
只考科目一退学 被扣两千六
U我灭白蚁 新房放心住
防水堵漏 找高手才放心
砖厂突发大火 一工人烧伤被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考科目一退学 被扣两千六
该学员认为,驾校的做法让他无法接受;有关部门说,目前莆田驾培费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机制,学员退费只能协商解决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昨日,在莆田打工的赵先生向海都报新闻热线95060反映,今年10月中旬他在秀屿区的兴安驾校报名学车,之后交了6000元的报名费,不久前他通过了科目一考试,但由于其他原因无法继续学车,没想到驾校方面要扣掉2600元的学费。赵先生说,他到交警部门咨询过了,科目一的考试费用只要80元,即便加上其他的费用也不可能要那么多,驾校的做法让他无法接受。

摩托驾照被扣分无法报名学开车

赵先生是河南信阳罗山县人,今年41岁,已经来莆田打工多年。赵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看到新闻报道说莆田的驾培费下调了,他想着学开车也是一门手艺,说不定今后还能用得着。于是,他找到自己在秀屿区笏石镇租住处附近的兴安驾校报名学车。“10月16日,我交了6000元报名费后,教练开始安排我学习理论。”赵先生说,11月25日,他顺利通过了科目一考试。几天后,赵先生因为骑着无牌证的摩托车上路被当地交警部门拦下,车子也被暂扣。在交了200元罚款之后,其摩托车驾照也被扣了12分。

“交警部门要我参加学习考试,并说要先注销C照学车手续才能办理。”赵先生说,如果不退学的话,摩托车驾照就无法恢复,而他还要继续开摩托车。

前天,赵先生来到兴安驾校,向驾校方面说明了退学的原因。“驾校的工作人员告诉我,退学可以,但是要扣掉各种已经交给有关部门的费用,只能退给我教练收取的3300多元。”赵先生介绍,他到交警部门咨询过了,科目一的考试费用只要80元,即便加上其他的费用,也不要花2600多元,二者之间差距太大了。

驾校表示:愿再退1600元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兴安驾校,该驾校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赵先生确实是交了6000元的学费,但驾校方面只收了2650元,其他的钱是教练收取的。”林先生说,他们驾校都是按统一标准收费的,每位学员报名学车后,交警部门会收取570元的考试费,此外,驾校还要向有关部门缴纳400元的税费,而理论培训等也会产生一定的费用。之前,他已经与赵先生进行过沟通,教练收取的3350元费用由教练退还,驾校方面也会再退还给赵先生1600元左右的款项。

随后,记者分别向莆田市物价局、市运管处了解情况,两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莆田驾培费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机制,并没有明文规定学员中途退学的扣费标准,主要按照学员当初与驾校签订的协议为处理依据,进行协商解决。至于570元的考试费,则是按规定要求收取的,其中科目一考试费用为80元,学员如果没有继续参加以后的考试,可以持票据前往退款。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