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备战小偷“抢年”各个小区亮绝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备战小偷“抢年”各个小区亮绝招

记者体验润滑油的效果,手抓上去非常滑
护栏边种植成片的三角梅,既漂亮又能防贼
保安在外墙管道上刷润滑油
带刺的三角梅,让贼人无法靠近
金辉天鹅湾,物业在通风井加装防爬刺
只要有人翻墙,报警系统便会被触发
 

N海都记者 吴臻/文 包华/图

海都讯年关快到了,小偷开始蠢蠢欲动,乘机“抢年”,如何防贼,成了福州各个小区物业最头痛的事。小区管理者们纷纷放大招,刷润滑油、种三角梅、给管道披上“狼牙刺”……您能想到的、不能想到的招数,都在各个小区的“防贼事业”上演。

奇招一 生物防御

护栏边种三角梅地点:闽江春晓小区

仓山闽江春晓小区共有7栋楼,却有6栋楼沿街。“沿街栏杆约有50米。”物业处的叶大姐说,小区边上有两条主干道,金山大道和闽江大道,如何防止小偷从翻栏杆进小区,也是他们头痛的事情。

叶大姐说,为了防贼,两年前他们在小区护栏边的花圃上种了6株三角梅,不知道是维护不好,还是土壤不适,仅一株三角梅存活。11月7日,物业用在铁护栏上绕了几十个带刺的大圆环,代替三角梅防贼。

叶大姐说,来年开春时补种些三角梅,让它们沿着圆环生长,到时候花朵可为小区增彩,隐藏在花中的密刺,又可以防贼。

缺点:三角梅长到3米高左右,需要一两年时间

奇招二 化学防御

管道刷润滑油地点:友兰苑

16日下午4点多,仓山友兰苑里,物业处的小张和同事又忙碌起来了,他们拎着一桶黄油,在居民楼的外墙管道上刷。“润滑油不能涂在太低位置,不然业主从边上路过,会弄脏衣服。”小张说。

“之前小区住户遭贼了,业主猜测贼是沿着煤气管进他家。”小张说,在外墙管道上涂刷黄油,可有效防止入室盗窃。小张说,他曾经做过试验,在一楼沿着管道向上爬,但爬了十几分钟,也爬不上去,“刚上去就滑下来,就算戴上防滑手套也不行”。

小张说,今年3月份,在金山派出所段警的建议下,他们在部分管道上刷润滑油,因为附着力很强,效果好得出奇,刷上去最起码可以保持3~6个月。

缺点:风吹雨淋会出现风化,需定期喷刷。

奇招三 物理防御

管道披“狼牙刺”地点:乾隆城

福州闽侯上街的乾隆城是一个新社区,已有近百户入住。上个月居民发现,小区部分煤气管道,出现了一圈圈的铁丝。物业处的小陈说,这是为了防盗。

昨日记者看到,小区外墙管道上,隔5厘米就有一“铁刺”。小陈说,小偷会利用外墙的管道,攀爬上楼,低层住户容易被偷,因此他们在管道上缠铁丝。

“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将升级管道的防御等级。”小陈说,他们将购进一批新的防爬刺,新铁丝两侧有刀片一样的障碍物,就算小偷戴着手套,手照样也会被割破。

缺点:比较突兀,影响小区美观。

奇招四 电子防御

“电子保安”站岗地点:金辉天鹅湾

仓山金辉天鹅湾的小区外墙上,每隔一段距离,都竖一个黑匣子。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老祝告诉记者,这是小区的“电子保安”,全名叫红外报警系统。

“不管是人还是猫,只要有生物翻过小区外墙,该区域的报警系统就会自动向监控中心报警。”老祝说,接到报警,保安就会赶来巡查。

“保安可通过绿化有无被踩踏痕迹、护栏上有无脚印等进行初步判断,是否有人翻墙。”老祝说,当然设置在小区内的探头,也会起到侦辨作用。就在记者拿着相机给黑匣子拍照时,一名小区保安赶到了,原来记者将手伸出栏杆时,触碰到了红外线,系统自动报警了。

缺点:太过灵敏,翻墙的野猫也不放过,易出现“狼来了”的后果。

□警方提示

自身防盗也很重要

所谓“求人不如求己”,年关到了,业主本身也要主意防盗。

外出和就寝时,要注意紧闭门窗,尤其是比较容易攀爬的阳台。

有条件时,可在入口位置加装监控探头和电子报警装置,回家尽量反锁防盗门。

靠近户外窗台或易攀爬的位置,摆放小型盆栽,起预警效果。

家中无人的夜间,可在家中点灯,让贼误认为家中有人。

一旦发现家中被盗,应第一时间报警,并保护好案发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