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盘活土地 多建学校
便利店售药监管有保障吗?
涵江辖区超标电动车报牌 时限延期一个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活土地 多建学校
今年最后一场电视问政,改往期形式,评论员等向部门献计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安置难等问题
 

N海都记者 陈晋 李伟强 马俊杰

海都讯 上学难、看病难、安置难、食药品监管难、内河治理难……12月17日晚,莆田市今年最后一场“党风政风人民评”电视直播活动举行,各种问题被一一抛出,市民、专家、学者、部门同场交流,商量解决对策。本次一改往期活动问政形式,现场嘉宾及评论员对市民所关心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建议或意见。

教育篇上学难

荔城、城厢区新建4所学校

不少市民反映,城区改造过程中,新建楼盘,并没规划配套学校,使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进城农民子女,到适龄就学年纪,却无校可读。

现场评论员认为,部门应舍得花钱,通过置换,与一些项目进行用地交换,盘活土地尽量多盖学校。教育部门也应加强名校与普通校之间的沟通,共享优秀的资源。

市教育局局长郑祖杰表示,莆田教育部门已开展信息化建设,让优势的师资资源进入农村地区。同时,近两年秀屿区在师资、学校建设方面加大了投资力度,有2万多名学生回流到秀屿区就读,荔城区和城厢区还新建4所学校,扩建3所学校,2015年即可投入使用,而太平学校扩建用地也已得到批复。

医疗篇看病难

基层医院纳入市区医院管理

节目现场,有市民反映市区大医院,看病排长队,而一些基层医院却少有病人问诊。

对此,评论员建议要重点破解农村基层医院的“瓶颈”,为农民提供简洁、便民的就医渠道。专家也应时常到基层医院就诊,指导基层医生。还应提高市民在基层医院就医的报销水平,普及自助挂号设备,并在各大医院设立服务中心。

市卫生局局长张亦兵表示,他们会根据评论员的建议,在2015年制定莆田城乡医疗报销比例。同时,在加强基层医院医疗资源及设配等方面,市卫生局已将南日岛医院和湄洲岛医院,分别纳入了市第一医院和市附属医院管理。

住房篇安置难

邀请市民参与安置房验收

节目曝光了部门在征迁问题上,没及时与市民沟通。不少征迁的居民,无法按时回迁到安置房。同时,不少安置房,存在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

评论员认为,莆田征迁项目补偿标准,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调整。征迁过程中,部门应提供多种征迁方案供市民选择,并提高安置房的建设质量。

市住建局局长林天耀表示,安置房居民在办理房产证、土地证时,只要将相关材料提交至区政府有关部门后,即可办理手续,办理程序上已简化。

荔城区常务副区长韩福来介绍,荔城区西天尾镇部分安置房已着手实施先安置,后征迁的方案,并邀请市民代表参与到安置房的验收队伍中。

食品篇监管难

建快速检测室及时公开信息

饮食安全越来越被市民所重视。莆田沿海地区经常存在私宰生猪现象,一些食品问题也无法及时得到解决,市民吃得不放心。

评论员认为,食药监部门应将流动摊贩列入监管的范围内。检测食品安全方面,信息应公开化,对食品源头建立快速检测室。

市食药监局局长吴瑞添表示,关于超市内设置检测机构的建议,目前,食药监部门已着手建设,对他们也会考虑通过网络、微信等媒体及时公布食品检测信息。

环境篇治理难

培植水生植物净化内河水质

生活污水、企业污水随意排到雨水管道中,内河上跨河违建现象层出不穷,内河治理效果不佳。

评论员认为,污水管网建成后,要立即投入使用。工地垃圾、生活垃圾、清淤时的淤泥都应及时回收,并借鉴福州治理内河的做法,在内河里培植水生植物,降解污染物,还能净化水质。

市环保局局长卓金贤表示,会会同市住建局、市水利局等部门,研究内河的整治方案。对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备,将移交统一部门管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