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给我们一点钱,随便他们说”
摸到酷炫真枪 学生直呼过瘾
酒驾受罚不悔改 任性屠夫撞伤人
敲诈女总裁 钱到手害怕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骑友落难乞讨?多半是骗子!”追踪
“给我们一点钱,随便他们说”
海都记者对话行乞“骑友”,对方称不在乎别人看法;福州警方:路口行乞,已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律师:若假冒骑友讨钱构成诈骗
警方称,在车流中行乞涉嫌扰乱交通秩序
二环路与梅峰支路路口,两名穿着骑行设备的女子,举牌向车主行乞
 

N海都记者 施建华/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临近年关,福州突然涌出一大拨的落难骑友,在各大路口乞讨。海都报昨日曾报道,这些“骑行者”多半是骗子。

昨日中午,海都记者假扮市民和乞讨的“骑行者”对话,对方自称不在乎被看成骗子。警方提示,这些“骑行者”在路口行乞,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可依法拘留。

“骑友”:随便他们怎么说

昨日中午,福州二环路梅峰支路路口,两名穿着专业骑行设备的女子,在路口处向过往的车辆行乞。两人手上的牌子写着“一路骑行,水尽粮绝,请求赞助”等字样。海都记者昨日假扮车主,上前对话。

记者:你们从哪里过来的,遇到什么困难了?

“骑友”:我们从贵州贵阳出发,出来二十来天了,骑了数千公里,途中还经过广西,一边骑一边玩,到这里钱花光了,只能乞讨。

记者:你们是否有工作,家里还有小孩吗,下一站准备去哪里?

“骑友”:我们都有,小孩在家里,下一站准备去广州。

记者:很多人认为你们借着骑友的名义行骗,你们怎么看?

“骑友”:如果他们觉得我们可怜,就给我们一点点钱,随便他们怎么说。

警方:涉嫌扰乱交通秩序

谢先生昨日报料说,近期他也在福州多个路口碰到穿着专业骑行设备行乞的群体。看了本报报道后,他想起之前曾多次遇到登山驴友骗局,“骗术都一样,无非就是换个花样,希望广大市民不要上当。”“用这种低劣的手段欺骗市民的爱心,太可恶了。”谢先生说,而且他们在路口车来车往处行乞,非常危险,建议警方予以打击。

福州警方昨日表示,市民如果遇到这种路口行乞行为,可拨打报警电话,警方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予以拘留,并罚款。

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蔡思斌律师表示,假冒骑行者进行乞讨,系行为人通过虚构事实的方式对不特定人员实施诈骗,该行为致使群众作出错误判断施予其财物,已经构成诈骗。该基于博取同情实施诈骗的行为,可依据法律予以严厉打击。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谢先生报料,线索费3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