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晋安河钓鱼 竟钓起炮弹
800岁江东桥 掀起历史盖头来
同赏笔墨之外的宁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800岁江东桥 掀起历史盖头来

江东古桥俯瞰图(老照片)
现在的江东桥(资料图)
 

N海都记者 曾炳光

海都讯 漳州江东桥,与泉州洛阳桥、晋江安平桥、福清龙江桥合称为“福建四大古石桥”,今年它已经800岁了。昨日,漳州文史爱好者吴文勤向海都记者提供了一组大概拍摄于1900年的江东桥照片,这些老照片是他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里发现的,摄影师名为亚瑟·威廉·彭内尔。

江东桥原名虎渡桥,位于福建省九龙江北溪下游,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江东农场西侧。

南宋绍熙年间(1190—1194年)郡守赵逖伯在江东河以联艘建造浮桥,开创建造江东桥历史之先河。嘉定七年(1214年)郡守庄夏始垒石为墩,在此建造木桥,历时三年又一个月。

江东桥自肇建以来,屡毁屡修,据史书记载共有十余次。特别是明嘉靖十八年侍卿王石沙发动再兴修,并由郡守顾四科募民施工,隔年冬,新建的石梁桥即告落成。梁石最重的近两百吨,如此巨大的石梁是如何架上桥墩的,至今还是一个谜。

抗日战争时期,为阻止日军进犯漳州,国民党部队于厦门沦陷后炸毁江东桥。1949年,解放军先遣部队在炸毁的江东桥上赶修简单木板桥,大部队顺利过江。解放后,江东桥被改建为钢筋混凝土公路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