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又一客机失联 积雨云害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2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一客机失联 积雨云害的?

亚航失联航班乘客家属在机场等候
MH370和此次失联航班失联地点示意图
空客A320,机龄刚过6年
大马警方28日称,目前没有任何情报显示,亚航QZ8501客机的失联与恐怖分子有关。
 

●从印尼飞往新加坡,机上162人,没有中国人

●遭遇恶劣天气,飞行员请求拉升高度后失联

●来自马来西亚亚航;年内第七起重大航空事故

N综合新华 央视等消息

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一架搭载162人的客机28日早晨从印度尼西亚飞往新加坡途中与空中交通控制塔台失去联系,下落不明。按亚航和印尼交通部官员的说法,客机在飞行途中遭遇恶劣天气,飞行员一度请求拉升高度以躲避云层,但随后与地面失联。这已是本年度第7起重大航空事故。

印尼国家搜救中心官员28日说,因天气原因,当晚针对失联客机的搜寻工作已经于当地时间28日下午5时中止,并将于29日早晨6时(北京时间7时)重新开始。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确认,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问题一:何时何地失联?

起飞42分钟后失联;未发出紧急求助信号

印尼交通部高官说,亚洲航空印尼分公司的QZ8501航班当地时间5时35分(北京时间6时35分)从印尼泗水起飞,本应于当地时间8时30分(北京时间8时30分)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但客机在起飞42分钟后与印尼控制塔失去联系。

据称,当地时间6时15分时,飞行员曾请求向左偏航以躲避云团,并要求提升飞行高度,随后即与控制塔失联,失联前客机并没有发出紧急求助信号。新加坡民航局说,航班失联时位于印尼飞行情报区内,地点位于新加坡飞行情报区和印尼飞行情报区交界处东南200多海里处。

问题二:机上有什么人?

或有多个家庭在机上;马总理:悲剧或已发生

根据亚航所发布的最新信息,QZ8501航班上共载有162人。其中,乘客中有149名印度尼西亚人,3名韩国人,1名英国人,1名马来西亚人,1名新加坡人。而机组人员中有6名印度尼西亚人和1名法国人。

央视报道说,由于印尼人习惯在圣诞节假期举家出游,此次可能有很多家庭全家都在飞机上。在新加坡樟宜机场的家属区,有家属看着墙上的乘客名单痛哭失声,1名女子表示,她有7名亲人在机上,包括母亲及兄长。外媒报道,有23人原订了出事航班的机票,但最终没有登机。

根据客机油箱的载油量,如果其一直在飞行,只够4个半小时,燃油早已耗尽,机上人员命运令人担忧。

据央视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就亚航失联客机表态称:“我目前不知道太多细节,但悲剧可能已经发生。”

问题三:搜寻进展如何?

渔民看见飞机坠毁,截至发稿时未发现任何线索

亚航印尼分公司说,目前搜寻工作正在印尼民航局主导下进行。印尼总统佐科已下令印尼搜救机构、军方全力投入客机搜寻工作。目前掌握的信息显示,QZ8501航班在印尼邦加勿里洞海域失联,位置大致在勿里洞岛与西加里曼丹省坤甸市之间。印尼媒体报道,有渔民在勿里洞岛东部目击一架飞机坠毁。但尚未确认为失联客机。另外,新加坡、法国等纷纷表示,随时可以提供帮助。

印尼军方表示,由于该区域气象条件恶劣,尚未发现任何飞机线索,目前不能确认飞机坠毁或迫降在其他地点。

问题四:客机为何失联?

失联时印尼空域云层较厚,积雨云或致飞机坠毁

英国广播公司(BBC)发布的一张客机失联时的天气云图显示,印尼空域当时云层较厚。BBC天气播报员达伦·贝特说,每年这个时候,亚航客机失联区域出现积雨云积聚的情况并不少见。积雨云也叫雷暴云,是积状云的一种。积雨云虽然延续时间短,但几乎总是伴随雷电、阵雨、阵风及冰雹等天气现象,有时也伴有龙卷风,在特殊地区甚至产生强烈的下击暴流,而这是一种能够使飞机坠毁的气流。

亚航航班失联前疑似遭遇积雨云的猜测似乎可以从印尼官员口中显露端倪。印尼交通部官员在28日说,客机与地面失去联络前的飞行高度为3.2万英尺(9750米),飞行员一度请求“偏离”原航线,上升至3.8万英尺(11500米)高度,以规避云层。但有专家认为,当时的天气状况不算恶劣,风力不大,云层也不厚,飞机似乎不需要偏离航线。

航空专家介绍,飞机一旦误入积雨云团会使飞机结构受损,严重的会导致飞机在空中解体。从全球历年发生的一些空难事故来看,积雨云造成的飞行事故案例并不鲜见。

故事

家中3金龙鱼暴亡 母劝子勿登机未成

据央视报道,其中一名印尼失联乘客的母亲前晚发现家里象征吉祥的三条金龙鱼突然死亡,因此她劝儿子不要乘这架飞机,但是,她儿子称飞机票已经买了,还是登上了这架航班。

男子计划一家出行 因父生病退机票

据每日邮报消息,一名印尼男子在事发前曾订购机票,计划携妻子和三个儿子飞赴新加坡,然而,他的父亲生病了,于是他在起飞前取消了订票。他说:他为一家人感谢上天,但是他也挂念那些飞机上的乘客。

2014天空为何如此悲伤

从年头到年尾,今年的空难尤其多

2月11日,阿尔及利亚东部乌姆布瓦吉省发生一起军用飞机坠毁事故,造成77人遇难。

3月8日,载有239人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至今下落不明。

7月17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马航MH17航班在靠近俄罗斯的乌克兰边境地区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

7月23日,中国台湾复兴航空GE222航班在澎湖西溪村坠毁,造成机上48人死亡,10人受伤。

7月2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一架从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飞往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航班在邻国马里坠毁,机上116人无一生还。

8月10日,伊朗一架小型客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附近坠毁,造成至少39人死亡。

为何马航空业总出事

从马航MH370、MH17航班到如今的亚航QZ8501航班,马来西亚航空业一年之内发生三起重大事故。

“一年之内三起事件反映马来西亚国内航空业在安全监管上可能存在一些漏洞。”

民航大学李晓津指出,马来西亚政府对于航空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航空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负责监管。而马来西亚航空业接二连三的事故也折射出该国的航空安全管理之殇。

廉价航空安全吗

关于安全问题,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廉价航空公司安全系数必然偏低。譬如作为廉价航空公司的澳洲捷星就获独立航空评级网站最高7星的评级,其安全性丝毫不输大型航空公司,亚航此前评级为4星,目前安全评级为“待定”状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机票是否廉价跟民航客机是否安全没有必然联系。

亚航连续6年“最佳廉航”

亚航总部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是马来西亚两家大型航空运营商之一,也是马来西亚最大廉价航空运营商。根据亚航官网介绍,这家企业以“现在人人都能飞”为理念,提供廉价航空客运服务,如今航空目的地超过88个,包括中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和英国。亚航2005年开通曼谷—厦门的航线,成为首家进入我国内地航空市场的外国低成本航空公司,目前飞往长沙、成都、深圳、武汉、西安、南宁等多个城市。

现阶段,亚航有超过150架空客A320型客机,平均服役时间3.5年。2009年至2014年,亚航连续6年被国际权威航空服务评估公司Skytrax评为“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

□点击

空客A320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是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研制生产的单通道双发中短程客机。自1988年4月投入运营以来,A320系列飞机迅速成为空客公司的战略机型。空客A320飞机问世以来,曾发生过一系列事故,通过对这些事故的分析发现,操作失误和天气等因素导致的事故占了很大比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