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市政府多个部门合并调整
实现新发展 建设新福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市政府多个部门合并调整
“大部制”改革后,市政府设工作部门33个;新任命的18位局长(主任)均在多个岗位上历练过,其中有3名“70后”
福州市直部门,多已搬入东部办公区办公
 

N海都记者 阙文龙/文 包华/图

关注理由

福州市政府工作部门机构改革已拉开大幕。随着29日福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任免一批市政府工作部门“一把手”,许多市民关注到,这次改革,出现了如“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福州市商务局”等新单位。

日前,福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福州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省委、省政府已审批了该方案。这次福州市政府机构改革,一大亮点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理顺关系,按照精简、增效的原则,稳步推进“大部制”改革。经过这一轮改革后,福州市政府设置工作部门共33个,市监察局与市纪委机关合署办公,列入市政府工作部门系列,不计入政府机构数。

这次福州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有哪些亮点?组建、合并了哪些部门的职责?哪些单位不再保留?新任命的18位局长(主任)曾在哪些岗位上锻炼过?昨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另据了解,这次机构改革中,继续保留且名称未作变动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领导职务没有变化的,不再办理重新任命手续。

【改革亮点】

新设市场监管局 管工商、质监、食药  

这次机构改革,整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等职责和机构,新组建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并加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牌子。

工商、质监、食药监管部门,之前都是垂直管理的单位,此次机构改革统合了市场监管职能,原则上为属地管理,将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规范行政裁量权,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办事。

有关部门人士透露,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便于统一承担市场监管、产品质量标准、诚信体系建设的相关职责,以加强对市场主体、市场行为的监管,提升市场综合监管服务效率。

负责人简历:局长蔡福勇,1966年生,莆田人。此前任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局长,曾任福清市政府副市长,福清市委常委、江阴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

组城管委员会 迎首位女“一把手”

新组建的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整合了市容管理局的职责和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城乡规划局有关城市管理和监管方面的职责,加强了城市管理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的牌子,不再保留市市容管理局。

负责人简历:主任林颖,是福州城管迎来的首位女“一把手”。1965年生,闽侯人。此前任仓山区委副书记,曾任鼓楼区华大街道、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鼓楼区政府副区长,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鼓楼区委常委、副区长。

卫生计生合并 主任曾任医院院长

这次改革,卫生和计生部门合并,新组建了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整合了市卫生局的职责和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计生管理、服务的职责,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卫生局有关职业卫生监管职责,划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人口发展、人口政策方面职责,划入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不再保留市卫生局和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负责人简历:主任郑道新,1963年出生,永泰人。此前任福州市卫生局局长,曾任福州儿童医院院长、福州市第一医院院长、福州市第二医院院长。

人社局加挂公务员局牌子

为整合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管理,完善就业服务,这次改革,整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的职责,重新组建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福州市公务员局的牌子。

负责人简历:局长林中,1963年生,福清人。此前是福州市公务员局局长,曾任福清市政府副市长、福清市委副书记。

新文新局 负责人为“70后女将”

这轮改革中,新组建了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整合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的职责,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福州市文物局的牌子,不再保留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市文化新闻出版局。

负责人简历:局长陈惠,1970年生,闽侯人。这位“70后女将”,此前任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正处级),曾任福州团市委副书记,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新商务局 合并商贸和外贸职责

新组建的福州市商务局,统合了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和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职责,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福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支前办公室的牌子。市商贸服务业局、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不再保留。

负责人简历:局长范建敏,1963年生,江苏常熟人。此前任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曾任台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常务),仓山区委副书记。

新组建市金融办、经信委

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也是这次新组建的,整合了市投资促进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济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金融工作职责,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负责人简历:主任江海,1959年生,古田人。此前任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曾任台江区区长,福州市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福州市经委主任。

将福州市经济委员会更名,新组建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加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的发展。

负责人简历:主任张大斌,1962年生,闽侯人。此前任福州市经济委员会主任、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曾任闽侯县政府副县长,闽侯县委副书记。

教工委、教育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为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和机制,福州市教育局和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由福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黄忠勇兼任,郑勇任福州市教育局局长。

这次机构改革,将福州市物价局的职责,划入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加挂福州市物价局的牌子。

为统筹“三农”工作,推进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福州市农业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另外,这次改革将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的职责,划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加挂市海防委员会办公室、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爱国卫生委员会办公室、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的牌子。

【新领导】

有3位“70后”负责人

这次机构改革,配备了一批年富力强、在多个岗位锻炼过的干部,担任市政府部门“一把手”。其中市人大常委会29日新任命的18位局长(主任)中有3位“70后”的“一把手”。

福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孙利,此前任福州市园林局局长,1972年生,周宁人,是这次新任命18位局长(主任)中最年轻的市政府部门“一把手”。曾任省发改委办公室主任科员,省政府办公厅正处级秘书,省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晋安区委常委(挂职)。

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许用贵,1970年生,福清人,此前任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软件园管委会主任。

前述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惠,也是“70后”。

监察局长 有22年纪检监察履历

记者注意到,福州市监察局局长张秀榕,1963年生,古田人,此前任福州市纪委副书记,1992年至今共22年时间,一直在福州市纪委、市监察局工作。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任义文,此前任福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在环保部门工作多年,1967年生,福州人;福州市农业局局长黄诗杨,1966年生,闽侯人,此前任福州市委副秘书长(正处级),曾任晋安区委副书记。

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黄济霖,1961年生,闽侯人,此前任福州市经委党组成员,市城镇集体联合社主任;福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光华,1960年出生,福州人,此前任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统计局长 为省直“空降”女干部

这次新任命的“一把手”中,福州市统计局局长彭锦华是一名省直“空降”的女干部,1968年生,厦门人,今年3月从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一职,挂职任福州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今年4月任福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

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陈燕敦,1963年生,连江人,此前任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副局长。

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曾国俊,1960年生,长乐人,此前任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曾任福州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主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