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人流密集场所 多数市民不右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人流密集场所 多数市民不右行
记者走访发现,福州火车站、万宝商圈等公共场所,一些人流量大的通道常因“人流对冲”加剧拥挤
万象广场扶梯贴了“请靠右站立”标志
火车站扶梯,旅客随意站立,挤在一起
在新加坡,人们搭乘扶梯,自觉靠左站成一排
海都记者 周锡银新加坡报道
海都记者 施建华斯里兰卡报道
海都记者 陈金兰台北报道
 

N海都记者 郑靓 见习记者 刘世泉/文 黄孔瑜/图

关注理由

春节将至,公共场所人流量激增,如何文明出行,避免因拥挤引发事故,值得反思。为倡导安全文明出行,海都报推出“提升素质 从我做起”栏目,首期关注“请靠右行走”。

开车要靠右行驶,大家都懂。但走路也要靠右,却常常被忽视。在福州大大小小的公共场所,有多少市民知道“靠右行走”?又有多少市民自觉遵守?昨日,海都记者走访了福州火车站、万宝商圈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调查。

天桥上人流对冲 靠右走频频撞人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火车站、万宝商圈等公共场所,发现在一些人流量大的通道,“人流对冲”时有发生,不仅降低了通行效率,还常常加剧拥挤。

例如,福州火车站门口的人行天桥,多数人都不靠右行走,“人流对冲”现象比较严重。不少人刚下火车或者要去赶火车,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如果走在路中间,不仅影响他人通行,有时还会撞到别人。连接宝龙万象的人行天桥上,情况也类似。昨日下午5时许,人流量增加,多数人通过天桥时都随意走,记者靠右通过该天桥时,一路迎面“撞”上了7人。

记者在天桥上随机采访了20多位市民,约六成的市民表示,只知道车辆需右行,并不知道在公共通道行人也需靠右行走。另一些市民虽然知道“靠右行走”这一规则,也没自觉遵守。市民黄女士说,以前看过一些帖子,了解过这方面知识,但“大家都乱走,我也没在意,没养成靠右行走的习惯”。市民郭先生也认为,靠右行走本应成为一个常识,但知道的人不多,真正做到的更少。

据记者统计,平时能自觉“靠右行走”的,仅占所有受访者的一成。

扶梯口无右立标志 市民“任性占道”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公共场所,扶梯入口处也无提醒“靠右行走(站立)”的标志。

在华林路新华都超市的手扶电梯入口,记者找到了“乘客安全乘梯规范”,上面提醒乘客手握扶手带、小心夹脚等事项,但没有提醒乘客靠右站立。正在搭乘扶梯的市民曾先生认为,除非有箭头指示,否则没有右立的必要。

而在火车站、宝龙广场等地,手扶电梯、天桥上,记者也未发现此类标志。市民搭乘扶梯时,随意站立或行走,非常“任性”。在福州火车站内,通往候车室的手扶电梯上,一些乘客甚至“任由”自己的行李箱占据了整个通道。

只有万象广场的手扶电梯,用文字、图案的形式提醒乘客“靠右站立”,可记者观察了15分钟,只有3位市民上扶梯后靠右站立。

□快刀短评

危难时刻显“规则”

诸如“靠右行走”之类的公共场所基本规则,我们今天还要郑重其事地呼吁,绝不是小题大做。这些规则时常被国人忽略,而在灾难来临时,这些规则往往能救你的命。

每次重大事故发生后,人们除了呼吁追究管理责任,还会呼吁提升公众的安全意识。细细想来,安全意识更应该是一种规则意识,如果规则意识淡漠,安全意识也是空的。如果在公共场所缺乏基本的秩序观念,缺乏克制忍让,连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规则都不尊重,大难临头的风险就会大增。

此次上海外滩踩踏的悲剧,政府职能部门当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许多市民文明素养和规则意识的欠缺,也是应该反思的。

规则意识的教育,是社会的共同责任,媒体责无旁贷。

当然,文明素质、规则意识的提升,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这就需要媒体持之以恒的呼吁,入脑入心、点滴养成。另一方面,也需要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等共同努力,让没有规则意识、破坏公共秩序的人得到应有的惩治。

只有这样,社会、个人才能在事故中学会成长,那些鮮活的生命,才不致白白逝去。

新加坡:靠左行走成国民习惯

新加坡是靠左行的国家,在街道上、地铁站里,绝大多数新加坡人都是靠左行走,这已经成为他们的“国民习惯”。

新加坡的地铁站很干净,也比较安静,人们很少在地铁站里喧哗,打电话都用手遮着嘴巴,小声说话。在手扶电梯上,绝大多数人都会自觉靠左站成一排,右侧留出的通道,只有少数赶时间的人快步通过。偶尔有几人与朋友结伴出行,为方便聊天,并排站在扶梯上,也会不时回头看看是否有人赶时间,以便让出右侧通道。

“靠左站是常识,早就不用教了。”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王先生说,如今绝大多数新加坡人都会自觉靠左行走,很少有人因不靠左行走被重罚。不过,每逢节假日或者有大型活动时,政府会派专员,守在扶梯出入口附近维持秩序,防止因人流量激增出现拥挤踩踏。

在新加坡,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很多会馆要求访客脱鞋入室,在这些会馆门口,你会发现,访客们脱下的鞋子也会整齐码放在一起。

科隆坡:“靠右”还没成共识

在斯里兰卡的首都科隆坡,人们“靠右行走”的习惯也没有养成。在当地,斑马线是黄色的,每道斑马线前,特意画了两个明显的箭头,提醒行人“靠右行走”。但记者注意到,绿灯亮时,当地的行人并没有遵循着箭头的指示,仍是各走各的。

在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手扶电梯上,人们也是随意靠边站立,有时也会见到几个人并排站着。

斯里兰卡人为何没有养成“靠右行走”的习惯?记者也在街头采访了几位当地人。他们表示,不知道搭乘扶梯应该遵循“左行右立”这一规则,“学校没这么教,我们也没有注意过。”

不过,由于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人们大多谦和礼让,碰上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汽车也会减速慢行,让行人优先通过。记者在科隆坡的数日里,从未看到“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

台北:左行右立已成“规则”

大陆很多商场、地铁站、火车站的手扶电梯,总是挤满了人。但搭乘台北捷运(即地铁)时,看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场景:市民走上手扶电梯,会自觉分成两边,不赶时间的人会靠右站成一排,随着电梯缓缓前行,空出的左侧通道,留给一些赶时间的人快步前进。

据记者驻台三个月的观察,即使在上下班高峰期,台湾人乘坐手扶电梯时,也一定会让出左侧通道,给有急事的市民通行。台北捷运公司介绍,左行右立这一习惯,更有利于快速疏导人流。

记者了解到,“左行右立”已经成为台湾人的“潜规则”。如今,在台湾大部分公共场所,手扶电梯上无需再设提醒“左行右立”的标志。据介绍,1996年台北捷运刚通车时,曾倡导“右侧站立,左侧通行”,这一习惯渐渐深入人心。现在,不仅是捷运,在大卖场、百货公司等公共场所,如果有人站在手扶电梯左侧不动,会遭到其他人的鄙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