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烤漆房藏居民区 突发火灾
部门详解“闽通卡”三大焦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烤漆房藏居民区 突发火灾
福飞南路居民这才发现,小区旁有个维修车间,大家担心废气污染;随着私家车数量增加,这类藏身居民区的烤漆房,在榕并非个例
起火点的铁门上写着“车库”字样,而里面却是个维修车间
烤漆房部分屋顶被烧塌,旁边就是居民楼
 

N海都记者 施建华/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昨日上午,福州福飞南路边一居民区突发火灾。起 火点位于居民区旁边的汽修厂内,起火原因是厂内的一台烤漆设备引燃了厂房的泡沫材料。

烤漆房不但存在污染可能,而且暗藏火患。然而,这类藏身居民区附近的烤漆房,在福州并非个例。随着福州私家车数量增加,日益增多的汽修店,往往暗藏烤漆设备。

早在2010年,福州就有政协委员递交提案,建议对修车店、停车场和洗车店进行整顿。当时市容管理局曾表态,将逐步减少二环内汽车美容店布点,原则上不予审批。福州环保部门昨日表示,烤漆房须经环保部门审批。市民如遇烤漆房排污,可拨12369向环保部门举报,目前无相关法规限定此类厂房的位置。

车库内设维修车间墙挂“漆工守则”

市民侯先生昨日报料称,昨日上午10时30分,他上镇海楼游玩,突然看到山脚下一居民区起火了。

昨日上午11时许,海都记者来到福飞南路,从路边一培训中心大门走进去数百米后,发现起火点是在小区居民楼围墙外,路边的一个车库内,车库面积约有百来个平方。

记者赶到时,火已被扑灭,消防人员也已撤离,几名工人正在清理现场,并往一辆货车上搬东西,有工人往外面搬易燃物,车库部分顶棚被烧塌。

海都记者在车库内看到,墙上挂着“汽车维修漆工安全操作守则”和“汽车维修钣金工安全操作守则”的牌子。而在车库外,记者并没有看到明显的汽车维修字样。

车库的墙角处,一台设备已烧成一堆废铁。现场一名工人称,这是一台烤漆设备。对于起火原因,这名工人称,因为这台设备起火,点燃了旁边铁皮墙体内的泡沫材料,导致火势迅速蔓延。

“这台喷漆设备原本没有在用了,都准备搬走了。”工人称,所幸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既然喷漆设备没使用,为什么会起火点燃旁边的泡沫?”记者的询问,还没得到工人回复,旁边一名身穿黑色外套的男子就走了过来,强行把记者赶出车库。而当记者走到车库上方准备拍照时,另一名自称是政府工作人员的男子,强行把记者推开,阻止拍照。

汽修店经营烤漆须向环保部门报批

获悉小区旁的仓库暗藏烤漆设备,附近一些居民很是担忧,“汽车维修间设在居民区本身就不合适,如果烤漆设备排污弄不清楚,容易引发污染,还有消防隐患,还好这次的大火被及时扑灭了。”

福州一名从业多年的修车厂老板透露,烤漆房如果没有安装排污设备,或者有毒气体没处理干净,很容易引发污染。“烤漆店最好设置在郊区、工业区,或者远离人群聚居地的位置。”该老板称,随着福州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市区也新开了不少汽修店,并配备烤漆设备,“其中相当一部分烤漆房都在居民区周边,而且大部分未经环保部门审批。”

福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一负责人昨日表示,汽车维修店内使用的汽车烤漆设备,必须向环保部门取得环保许可证。“如果居民发现烤漆店有排放污染的情况,可向环保部门举报。”该负责人称,对于城区居民区能否设立烤漆店等汽车美容店,部门并没有具体的规定限制。

居民区内设置烤漆店,引发居民投诉的案例屡见不鲜,本报也曾多次报道。2013年本报曾报道,早在2010年,福州就有政协委员递交提案,建议对修车店、停车场和洗车店进行整顿,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场所随意排放废气废水,严重干扰居民生活。当时市容管理局曾表态,将逐步减少二环内汽车美容店布点,原则上不予审批。

□相关连接

烤漆中的有害物

汽车烤漆所用漆种类较多,除了异味难闻外,其中氨基树脂漆类作为单面漆喷涂用,油漆中含有苯、甲苯、二甲苯等各种有机溶剂,对人体造血机能的危害极大,是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俗称血癌)的主要原因,还会影响女性生殖能力,导致胎儿先天性缺陷。

侯先生拨95060报料,线索费8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