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3版:新地产/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一次,东江滨又冲在腾飞前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自贸区“两区六片”定位初定,继经济技术开发区、快安总部经济区之后,东江滨列入自贸区范围——
这一次,东江滨又冲在腾飞前列!

东江滨实景(资料图)
如今的东江滨配套齐聚,蓄势腾飞
福州三中江滨分校
名城国际实景图
 

N叁石/文

上个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根据已公开资料,福州自贸区面积共31.26平方公里——其中,东江滨所处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

这块“改革的试验田”,正在体制创新、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贸易发展转变、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方面酝酿诸多超前的改革新举措。

春江水暖,自有先知。

在如此重磅利好来袭之后,近期东江滨又迎来哪些可喜的变化?而继经济技术开发区、快安总部经济区之后,如今的自贸区又为何选址于此?它将与福州新区、马尾新城等城市发展的宏伟战略一同迸发出怎样的巨大能量?

无疑,这是一盘很大的棋。让我们重新聚焦东江滨这片神奇的热土,先窥一二。

“自贸区热”来袭 住宅、商业双双引爆东江滨

“自贸区获批消息传出以后,来向我们咨询的人多了很多,很多人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让我们很是振奋。”位于马尾东江滨的写字楼项目名城·峰汇国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据介绍,在2014年12月12日福建自贸区获批的消息落定后,东江滨一带的写字楼项目出租率迅速提升了40%,原因正是这里恰恰地处福州自贸区“两区六片”范围内,这让许多企业主嗅到了潜在商机。

与此同时,去年12月21日,东方名城新品首批VIP客户认筹盛大启动,火爆认筹736张;12月28日,该项目正式开盘,短短1小时内,45m、52m紧俏房源全线售罄,67m、75m也仅剩少量,开盘2小时,以劲销90%的魄力再创逆市奇迹!

住宅产品与商务办公产品迅速火热,体现了自贸区的强大吸引力。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福建在对台合作、吸引人才和资金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与上海自贸区相比,可能会获得更多的优惠政策。而福州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对台自贸区,自贸区效应更是令人期待。

据福州市自贸办介绍,福州片区主要集中在两个区域——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福州保税港区,具体细分为6个片区,其中马江—快安片区,东至红山油库,南至闽江沿岸,西至鼓山镇界,北至鼓山山麓——备受瞩目的东江滨,正在于此。

从马尾新城到福州新区,从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快安总部经济区,再到如今福州自贸区,为什么每每涉及福州城市发展的重大决策,屡屡选择东江滨?

因为,无论是过去的发展基础,还是未来的规划方向,东江滨始终站在福州腾飞之先列。

地处经济技术开发区,毗邻保税区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立足两岸、面向世界、服务全国是国家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主要战略要求。

据悉,自贸区确定的片区应依托经国家批准的新区、园区。据此分析,福州片区所涉及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含福州保税区)、福州保税港区两大区域,可一窥自贸区落地福州之深意。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位于马尾区,是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今,历经30年发展,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全国唯一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台商投资区、高科技园区和地方行政区于一体的特殊开发区域,形成了“对台”、“高新产业”和港口的主要特色。前不久,开发区还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这里除了已是我省台商投资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同时还是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先行之地。

福州保税区是我国首批设立的保税区之一,于1992年设立,同样位于马尾。“自贸区出现前,保税区就是境内最开放的地方。”业内专家表示,就政策而言,自贸区就是现有保税区的全方位升级,就地理位置而言,自贸区就是现有保税区的合并。

从保税区直至自贸区,二者同为特殊经济区域,在功能上逐步向“自由、开放”扩展,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而无论是地处其中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是互相毗邻的保税区,历经十年发展,成熟的东江滨在这一波“自贸区热”中无疑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跨江面海,先试先行 以十年成熟之姿领衔福州未来

事实上,当我们回顾近几年的重大发展战略决策和规划时会发现——东江滨,赫然位列其中,并始终扮演着“桥头堡”一角。

跨越闽江口“三江六岸”,总面积达740平方公里的马尾新城;站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示范区、先行区——福州新区,在这些主宰着福州未来发展方向的重大规划里,东江滨从未缺席,如今更率先成为自贸区落地的板块之一,在大福州跨江面海的宏伟规划中,又增添了崭新而有力的砝码。

从名城港湾到名郡,从东方名城到名城国际,一座座经典豪宅相继问世,让十年前名不见经传的东江滨引来众多人群置业,也让这里拥有了极为丰厚的人口基础;如今,41万m城市综合体名城中心陆续揭晓,福州大鞋城和名城汇花鸟市场相继落地,以及福州三中江滨分校、教院一附小魁岐分校等优质教育资源进驻,东江滨正以更为矫健而快速的步伐,先行先试,与大福州一同在跨江面海的道路上领衔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