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今日时评·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落叶不扫”亦成景 留一份诗意
出租车改革 不仅要取消“份子钱”
□追评1+1
教室午休要交钱
破出租车难题可参考“襄阳模式”
逃离手机的矫情还是免了吧
欧洲乱了将有利中国,真的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租车改革 不仅要取消“份子钱”

 

背景:1月14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辽宁省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因为该草案增加了一条:“市、县人民政府应当明确本辖区既有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发展目标以及政策措施,逐步实现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无偿有限期使用。”这被媒体解读为,辽宁拟规定逐步取消出租车“份子钱”。(据1月14日人民网)

垄断式管理要先打破

应该说,媒体的解读还稍稍显得乐观了些,毕竟这还只是草案内容,“逐步”两字,亦决定了不会一步到位,它最终能否通过,依旧尘埃未定。

但它至少传递出了一种信息,那就是曾被认为理所当然的“份子钱”,真的是可以没有的。而“份子钱”指向的正是经营模式的垄断。司机买车搞运营,公司坐拿“份子钱”,导致司机收入偏低,投射到日常运营中,就是的哥会选择性地接客,拒载现象不断。

逐步实现出租车运营权

无偿有限期使用的意义,正在于此:它可能会改变此前的哥相对弱势的地位,进而带来更优质的服务。但要达到这个目的,需与之同步进行的,显然是另一个举措: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否则,出租车牌照总是被少数人或公司所控制,就算取消了“份子钱”,有限的出租车牌照,可能依旧需要高价来“竞得”,改革也就失去意义。

辽宁的这一草案,无疑是对此种畸形运营状态的一次主动纠偏,我们且抱以信心和期待。   (王聃 湖南)

取消后的问题呼唤顶层设计

辽宁的试图改革,可以说是对当前出租车问题的积极回应。然而,如果没有全国性的顶层设计,那么地方试点就可能陷入“孤岛”效应。

沈阳有关出租车改革的地方试点勇气可嘉,但也要看到,放开“份子钱”陈规之后,地方政府还面临着众多考验。没有了“份子钱”,如今绝大多数地区的出租车公司也失去了生存基础,地方政府就从出租车市场的间接管理者变成了直接管理者,责任压力必然会增加。

出租车行业不能彻底市场化,而是要兼具一定的公共服务功能。那么,在没有了“份子钱”之后,沈阳是否还要对其价格设定“上限”?经营权无偿使用,与经营权名额放开是否同步进行?如何面对“专车”这一新生事物?

如果没有事先对这些进行规划,仅仅放开“份子钱”,能够取得的成效也是有限的。但无论如何,大胆走出第一步,总比原地不动好。    (毕舸 广东)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