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企开采格陵兰铁矿风险大
英国1/3女大学生遭性侵或非礼
“3500名间谍资料外泄”惊动德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抄底收购重在全球布局 多重因素制约投资赢利
中企开采格陵兰铁矿风险大

格陵兰伊苏华铁矿勘探现场
 

N据环球时报

格陵兰政府日前已批准伦敦矿业格陵兰公司向来自中国的俊安集团转让伊苏华铁矿的开采权,这意味着中企首次全资拥有北极地区矿山所有权。在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滑的大背景下,中企投资意图何在?中国俊安集团一名工作人员14日对《环球时报》说,铁矿石价格本来就不断波动,对公司投资计划的影响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直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计算过程。有分析称,短期看此次并购风险较高,然而从长远看对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布局有益。丹麦《贝林时报》认为,中国投资者此时购入该项目,收购成本比较低,在当前环境下有可能暂时不开发而坐等铁矿石价格回稳。

伦敦矿业与中国素有渊源

伦敦矿业格陵兰公司媒体主管凯·克莱斯特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收购已经接近完成,俊安公司正与格陵兰政府就《利益相关者协议》的细则进行最后谈判。克莱斯特介绍,伦敦矿业对伊苏华项目的设想是前期建设3年半,然后进行15年的铁矿开采。设计年产量为1500万吨精矿粉。初步估算该项目的收益率接近20%,预计运行数年即可收回投资。俊安公司上述工作人员未透露更多细节。

伦敦矿业是由英国一些企业投资的总部位于伦敦的采矿公司,其最大项目是位于塞拉利昂的铁矿。由于中国是铁矿石等矿产的大买家,该公司发展了很多中国客户。2005年伦敦矿业获得伊苏华项目的勘探权,前后共投入4亿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3.9亿元)用于勘探。伦敦矿业自2011年开始就为伊苏华铁矿项目寻找中国投资者,与中国数家银行和企业洽谈过融资问题,包括数家央企,也包括四川鑫业矿业公司。

克莱斯特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目前伦敦矿业公司已经破产,此前格陵兰公司只剩包括他自己在内的2名员工。他目前正在等待公司新所有者的指令。根据伦敦矿业发布的报告,该矿区已探明铁矿储量11亿吨,其中3.8亿吨是控制级别,如成功开采将是格陵兰最大铁矿项目。

在北极采矿面临三大风险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亚洲现货铁矿石价格在2014年大跌47%。花旗分析师14日发布报告预计,今明两年铁矿石均价分别为每吨58美元和62美元。俊安集团开采伊苏华铁矿首先面临着经济风险。格陵兰努纳矿业公司总裁乌勒·克里斯琴森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当前的铁矿石市场环境下,伊苏华铁矿盈利空间非常有限。有丹麦媒体估计收购该项目价格应该在数十亿美元左右,而要让铁矿顺利投产,还要在3年多时间里投入20多亿美元。

中企也面临着环境与技术风险。格陵兰多数地区具有典型的极地环境和生态,一旦在生产过程中受到污染,具有不可逆性。中国企业缺乏在极地严寒环境下的开采经验,环境变化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风险。

第三,政治风险将对中企在格陵兰的经济活动造成影响。格陵兰适龄劳动力(18~64岁)只有27000人左右。而其中技术工人严重不足。此次俊安集团要在格陵兰建设大规模的矿山项目,很可能有中国劳动力进入格陵兰。2013年格陵兰前政府就因为要放宽对中国劳动力的管制而在选举中失败,今后此类政治风险仍可能再次发生。

格陵兰迫切需要外资进入

尽管西方舆论对此次并购不乏所谓的中国觊觎北极等论调,不过,格陵兰各界都希望该项目未来能顺利执行。按照2012年伦敦矿业公司的估值计算,开采该矿累计将为格陵兰政府缴纳各种税费约50亿美元,这对年GDP约20亿美元的格陵兰来说非常重要。

近年来,格陵兰政府明显加快了发放勘矿许可证的速度,鼓励外国投资者进入格陵兰。许多拥有格陵兰矿业勘探证的公司都表示它们正在与中国洽谈股权与融资协议。格陵兰前工业与矿产资源部部长基尔克高说:“愿意承担风险的资本都在亚洲。”

克里斯琴森对《环球时报》说,“近年来很多中国企业前来格陵兰考察,他们跟西方企业家的思路不同,做生意的习惯也不同。预计未来10年会有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进入格陵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