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可以最弱,但国民党要强”
习近平电贺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可以最弱,但国民党要强”

马英九振臂微笑表达对朱立伦冲高得票的信心
17日,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后意气风发
 

N新华 中新

中国国民党17日举行党主席补选,唯一候选人朱立伦顺利当选。朱立伦获得196065票,得票率为99.61%。据国民党中央公布的投开票结果,此次党主席补选投票率为56.34%。朱立伦将于19日就任国民党主席。台媒分析,由于行政权、“立法权”都不在手上,朱立伦恐怕是国民党“十年来最弱的党主席”。

马英九振臂为朱立伦加油

国民党主席补选,马英九17日参加了投票。他进入投票所面对媒体询问朱立伦得票是否会超越自己时,仅微笑并举手握拳,没有回答。台媒称,马英九用振臂微笑表达对朱立伦冲高得票的信心。马英九投完票再度跟媒体微笑致意后离去。

朱立伦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是国民党最困难的时刻,党员投票不是只投给朱立伦,也是帮国民党加油。朱立伦说,“感念党员在国民党最艰困时出来给的鼓励和加油。”

媒体追问,目前行政权在马英九手上,“立法权”则在“院长”王金平手上,“你可能是10年来最弱的党主席?”朱立伦笑答“我可以是最弱的,但国民党要是最强的”。

吴敦义表示不续任副主席

国民党代理党主席吴敦义当天上午9点前往投票,媒体询问是否续任副主席,吴敦义表示,“不会啦”,所有副主席都是自然解任,新任党主席会提副主席名单,在全党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中常会同意后就可聘用。

卸任台中市长的胡志强当天投票后表示,支持朱立伦全力以赴。朱立伦一当选,他星期一应该就会提出辞职。胡志强到场后,许多资深国民党党员上前致意,甚至泪眼以对。胡志强指出,国民党没有被打散,且还要争取民意支持,希望在未来选举中都能胜选。

马英九担任国民党主席期间,共聘7名副主席,包含第一副主席吴敦义、“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前党秘书长曾永权、新北市长朱立伦、前台北市长郝龙斌、前台中市长胡志强、前嘉义市长黄敏惠。因“九合一”选举成绩不如预期,马英九辞去党主席职务,并由吴敦义暂代。

□分析

朱立伦如何改革国民党?

多位台湾专家学者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朱立伦的当务之急是积极、务实地推进党内改革,凝聚和重振士气、争取基层民心。

原台湾“立法委员”邱毅表示,朱立伦应该首重党内团结。之前,因“马王之争”等问题,国民党内部出现撕裂,让支持者很失望。朱立伦如何重新整合国民党,如何让国民党重新充满理想性和号召力,是大家普遍关心的。

邱毅还表示,未来一年多时间里,马英九和王金平仍将分别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和立法机构负责人,如何协调好与他们的关系,也是对朱立伦的一大考验。

台湾知名政治学者、高雄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表示,新主席需要改革国民党的用人制度,尤其是基层的用人问题。他认为,国民党是“干部党”、“精英党”,地方党部主委由党主席派任而非党员直选产生,地方党部主委经常轮调,权力来自中央,无心经营地方基层,间接也造成党中央和地方派系的隔阂,因此,需要进行内部改革,推进基层民主化,更接地气,更加重视地方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和选拔。

专家们还认为,朱立伦接下来要推进的改革步伐,需要跟上台湾老百姓的期待,响应老百姓的诉求,契合台湾基层的实际,真正产生好的效果。

苏嘉宏还表示,面对艰巨任务,朱立伦需要保持定力,不能被对手牵着鼻子走,去搅和“党产”等问题,否则将沉沦在别人设定的议题怪圈中无法自拔。

□解读

服贸协议是一考验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国共两党领导人2005年共同发表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国民党将落实该愿景列入党章,在连战、吴伯雄、马英九等历任主席任内得到不同程度推进。截至目前,落实多集中于经济、文化领域,有关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包括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等则进展缓慢。期待朱立伦有所建树,致力推动国共党际交流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和新成果。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迟迟无法生效实施,被学者认为是朱立伦“履新”后需要尽快破解的重要课题。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研室副主任冷波说,两岸服贸协议迄今未获台立法机构通过,朱立伦能否有效整合国民党籍“立委”的力量,实现突破,是一大考验。

□人物

朱立伦两次访大陆

朱立伦祖籍浙江义乌,1961年生于台湾桃园。父亲朱樟兴是随国民党撤退到台的军人,曾任桃园县议员及“国大代表”;母亲林桂为台湾客家望族之后,家族中多人从政。岳父高育仁是台湾省籍的国民党政要,曾任台湾省议会议长、“立委”、台南县长等职。朱立伦妻子高婉倩,二人育有一子一女。

1985年,朱立伦从台湾大学毕业后,赴美国纽约大学学习,先后取得金融学硕士和会计学博士学位。1992年,朱立伦返回台大任教,4年后成为台大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

1998年,朱立伦弃教从政,投入“立委”选战,并顺利当选。2001年,朱立伦当选桃园县县长,是当时全台湾最年轻的县长,2005年成功连任。

2008年,朱立伦被马英九提名出任国民党副主席,次年又出任台行政管理机构副负责人。

2010年,朱立伦辞去行政职务,代表国民党参选新北市市长,击败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2014年底,朱立伦胜选连任新北市市长。

朱立伦曾两次访问大陆。第一次是1998年,作为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参加北大百年校庆。第二次是2009年5月,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身份赴厦门出席首届海峡论坛。他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两岸人民今天绝对不希望因为误解、冲突和意识形态分割两岸,无法相互扶持,希望未来能够搁置争议,合作发展。两岸有非常多的共同点,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六十年的分隔,上一代的对抗,应该结束了。让我们这一代,让我们的未来选择共同发展,共创双赢。

声音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加强交流合作、共创双赢,是朱立伦在两岸关系议题上的基本观点。两岸政策是国民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可以预期,朱立伦应会继续推行,大方向不会改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

继续执行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路线,是国民党在台湾后续选举中反败为胜的必然选项。朱立伦要想带领国民党走出“九合一”选举惨败的阴霾,必须强化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的优势。

——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

因面临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朱立伦主导的国民党处理两岸政策议题可能相对谨慎。此外,去年岛内反服贸风波反映台湾部分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两岸交流合作存有疑虑,朱立伦接任国民党主席后,需要妥善予以化解,从而赢得更广大民众的认同和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