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湾“醉美村落”有多美?
上下杭的梦 未完待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醉美村落”有多美?
海都记者实地探访桃园、南投、云林、嘉义等地美丽乡村;台专家、学者、村官也纷纷为福建“十大醉美村落”点赞并投票
台湾嘉义县大林镇明华社区的污水处理池做成了湿地公园
 

N海都特派记者 周德庆 李焕泉 发自台北 文/图

海都讯 台湾的“醉美乡村”到底有多美?污水处理池可以变成湿地生态园区,青蛙能成为全村人的“老板”,而为了不拆除一座清代古庙,近千村民同心拉绳,将古庙迁移到原址附近……

日前,海都两名特派记者,跟随我省“建设美丽乡村计划”参访团,实地探访台湾的“醉美村落”。环保、生态、文物保护、有机农业……在为期6天的考察活动中,台湾的“醉美村落”让不少团员惊呼,“从未见过,闻所未闻。”

福建省“建设美丽乡村计划”参访团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组织,成员多为全省各地的乡镇长及村官。此外,在台期间,台湾的多位大学教授、公益组织理事长以及乡村的里长,也为海都组织的“福建十大醉美村落”评选投下了珍贵的一票。

污水处理池“变身”湿地生态园区

在台期间,参访团员先后探访桃园县大溪义和有机生活村、南投县桃米社区、云林县福智古坑慈心农场、嘉义县新港乡板头村、嘉义县大林镇明华社区等村落。“每个村落,都让人震撼。”多位团员说,这些村落不仅干净、有序,而且各有各的美。

在嘉义县大林镇明华社区的村口,一片面积约40亩的人工湖泊,吸引了参访团员的注意。一群白鹭在湖中戏水;几只乌龟慢腾腾地爬上水中的木板,准备享受冬日的暖阳;湖岸旁绿树成荫,多位骑行爱好者驻足停留,到湖边合影留念。

“你们想不到吧,这个湿地生态园,其实是全镇的污水处理池。”嘉义明华社区里长江志明说,这个湿地生态园承担着全镇1万多人的生活污水处理任务。江志明介绍,湿地生态园分为三个池,分别是沉淀池、过滤池、净化池,“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对自然的破坏降低到了很小的程度”。

此外,在村里,记者看到,不少村民的屋顶都安装了太阳能陶板,村道的两旁有不少利用废旧的物品做成的精致的手工艺品。

记者了解到,这个村子是嘉义县环保创意节能减碳的示范社区,曾获得当地政府100万元台币的奖励。

众人出力保护年久失修旧庙

一座古色古香的旧庙,年久失修,该如何保护?在嘉义县新港乡,近千村民同心拉绳迁移“王爷庙”的故事,打动了不少参访团友。

这座王爷庙建于清道光12年(1832年),经历多次地震和水灾后,庙身倒塌损坏。为了安全起见,当地村民准备募资拆毁重修,可这种古色古香的庙宇建筑在台湾已经少见了。保存行动的发起人之一、顶菜园社区创会理事长陈明惠告诉记者,百年的庙宇建筑被拆毁,不仅可惜,而且割裂了村民对这座庙宇的共同记忆。

陈明惠说,他们几位地方人士发起保存行动的倡议之后,获得了众多人士的响应。在建筑专家的论证下,最终决定采取搬迁移庙的方式,对古建筑加以保存,“2013年,近千村民和网友,扶老携幼,一起拉绳移动古庙,场面极为热闹”。

在村里,记者见到了这座被移动的王爷庙。经过修缮后,古庙恢复了原有的味道。陈明惠说,“经过移庙(这事)后,村民之间的人情味更浓了。”

永定初溪村成台胞心中热门候选村落

考察期间,台湾的“醉美村落”让参访团友纷纷点赞,而台湾的多位大学教授、专家、里长(相当于大陆的村主任)也对福建的“十大醉美村落”竖起了大拇指。

台湾长期关注乡村改造的朝阳科技大学教授陈茂祥在认真看过海都报“福建十大醉美村落”的报道后,对评选活动大加赞赏,“福建的不少乡村,保存了很多历史、文化、建筑等方面的宝贵资产,评选活动能唤起社会各界对乡村文化的重视”。

在“福建十大醉美村落”的投票表上,陈茂祥教授选出了自己心目中的“醉美”:鼓岭宜夏村、莆田洋尾村、周宁浦源村、福州濂江村、武夷山下梅村、永定初溪村、连城培田村、福安廉村、政和杨源村、泰宁大源村。

“没想到,福建还保留了一片这么漂亮的闽南古厝群。”嘉义明华社区里长江志明看到海都报关于龙海埭尾村的报道后,惊叹这片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古厝群竟然还保存得如此完整,“村里已经找不到这样的古厝了,以前,村里也有这种古厝,不过规模没有那么大”。

在台期间,记者邀请了十多位专家、里长为福建“十大醉美村落”评选投票,并提出自己的宝贵建议。根据记者的统计,永定初溪村、莆田洋尾村、政和杨源村等候选村落,是台湾同胞心目中的热门候选村落。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