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3版:新地产/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大政策红利来袭 东江滨要成“金外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贸区热潮汹涌依旧,福州新区力争晋升国家战略
两大政策红利来袭 东江滨要成“金外滩”?

东江滨夜景
东方名城实景图
名城豪生大酒店
 

N叁石/文

在刚刚落幕的福州“两会”上,自贸区与福州新区成为最热门的话题:

前者是新晋获批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体制创新、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贸易发展转变、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方面酝酿着诸多超前的改革新举措;

后者是福州加快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宏伟战略,规划面积达1892平方公里,并力争进入国家级新区行列。

然而,无论是新兴的自贸区,还是宏伟的福州新区,都与福州东部的一片醇熟区域——东江滨密切相连。

作为福州新区广阔规划中率先成熟的“桥头堡”,作为福州自贸区规划版图的重中之重,两大政策红利的持续刺激,将为成熟而又充满潜力的东江滨带来怎样的巨变?

政策动态

“自贸区”“海丝”助力福州新区力争成“国家战略”

2014年,万众瞩目的福州新区规划首度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当时,恰逢“两会”。

时隔一年,福州新区再度出现于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次,却又迎来了自贸区的东风。

随着中国新一轮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激发和提升城市发展活力,建设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成为各个城市建设与发展的主攻方向。福州新区建设因此提上日程,以期成为福州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提出,要全面认真做好福州新区申报国家级新区各项工作,争取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尽快上升为国家战略。

福州新区是以马尾新城为核心,以罗源湾、福清湾为两翼,依托长乐航空新城、环福清湾地区,涵盖从江阴半岛到罗源湾的福州沿江沿海开发地带,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示范区、先行区。

与此同时,因应福州自贸区有望3月前挂牌成立,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自贸区战略是进一步推动福州新区建设的“驱动器”,福州新区恰好处于自贸区的核心地带,抓住自贸区的先行先试政策机遇,将加快福州新区开发建设。

而无论是福州新区还是自贸区,作为其核心地带的东江滨,令人不禁猜想:随着政策利好的不断来袭,东江滨的未来又将会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利好猜想

更多名企引进马尾总部经济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自贸区的建立,最大的变化在于贸易制度上的简政放权和先行先试,从而凭借着诸多政策优惠措施引进众多名企,进而刺激区域更加成熟。

据了解,以上海自贸区为例,在成立自贸区之后,新增企业达1.26万家,超过以往20年的总和,其中新设外资企业1784家,新设企业资本超过3400亿元,入驻企业同比增长了10倍!

而相对于其他自贸区,福建自贸区最大的优势在于对台,目前福州自贸区“两区六片”的功能定位已初步确定,根据总体安排,福州自贸区将要打造成为海峡两岸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两岸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基地、两岸先进制造业合作基地和两岸电子商务试验区。

“这也意味着,凭借着诸多优惠政策,更多两岸名企将涌入福州自贸区内,而东江滨近两年亦着力打造马尾总部经济区,正迎合了自贸区的快速发展。”业内人士强调,经过十年发展,东江滨已经成为优质成熟的高端住宅区,为实现大福州跨江面海的宏伟战略,东江滨下一步将打造成海西高端商务区,而自贸区无疑将为地处东江滨的总部经济区再添一把火,令该区域更加成熟。

区域房价将上升30%?

有关数据显示,上海自贸区在成立后一年内,周边项目销售均价由16000元/m最高上涨至31000元/m,政策利好的刺激对于房价的提升作用十分明显。

那么,作为早已成熟的东江滨,自贸区的利好是否也将让区域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首先,区域价值提升是肯定的,但能否如上海自贸区周边项目一样得到飞速发展,这还有待考证,毕竟福州与上海的城市吸引力和体量本身也并不对等。”专家表示,自贸区的利好对区域价值提升有着直接推进作用,或许短期内房价并不会快速上涨,但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众多实际变化和人口的持续涌入,未来的价值提升是可以预见的。

□笔者的话

东江滨的第二个“黄金十年”

已经启航

事实上,早在2014年年初,福州新区概念初现之际,占据“桥头堡”地段的东江滨已经可以依稀看见新一轮“黄金十年”的恢宏前景。

而今,随着福州自贸区规划的逐步落地,东江滨已经进一步驶入快车道,多项利好政策规划全面“傍身”——马尾新城、福州新区、马尾总部经济区、福州自贸区……

诸多规划能否迸发出更为惊人的叠加效应,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片面朝闽江、背依鼓山的宜居片区,正朝着第二个“黄金十年”,稳步迈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