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护小区平安 他们各有妙招
无证运建筑垃圾 为躲城管闯禁行
架空层杂物间 藏74个液化气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小区平安 他们各有妙招
仓山几个老小区,根据小区特色想出独特的防盗防抢模式
劳工社区,林依伯每天晚上带着扩音器提醒居民注意防火
振兴花园的吴依伯和邻居们都很熟络
三叉街夜巡队每天都坚持在小区巡逻(社区供图)
 

N海都记者 吴臻 曾会文/文 黄启鹏/图

海都讯 福州是一座正在发展的城市,除了高楼林立外,还有许多老小区。年末了,如何防抢年?老小区新小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

为了过一个平安年,福州仓山几个老小区的居民绞尽脑汁,有的坚持每天巡更,有的轮番在小区门口值班当“门卫”,有的组建夜间巡逻车队。这些普通的居民扮演着小区里的星星,为小区一方平安而发亮。

深夜巡更人

夜幕降临,仓山劳工社区里,楼房渐次亮起灯,小巷幽深而安静。这时,一道亮眼的灯光扫过来,走近了,才看清是名白发依伯拿着手电筒。

依伯叫林忠兴,今年56岁了,每晚6点都会带着扩音器和手电筒,从家里出发,沿着劳工社区的小巷,开始他的巡更。

劳工社区以老院落式建筑为主,房屋皆是砖木混建的,因此防火成为首要工作。这个老社区住着3000多人,居民彼此熟悉,老林是社区里的低保户。

“巡更一个月也就300元,老林算是半义务为大家干活。”劳工社区工作人员说,每晚老林徒步在十几条巷弄之间,提着扩音器提醒居民“小心火烛”,直到夜里10点多老邻居们都闭户熄灯,“一夜至少要行走3公里。”

门卫的“识脸术”

仓山进步路上的振兴花园也是一个老小区,之前因为没物业,公共设施损坏比较严重。2014年3月,社区花了3万多元,对小区5个大门进行整修,同时召集热心住户,组建小区的管理团队。

50岁的杜姐就是管理团队的一员。杜姐说,团队一共6个人,其中1个管理者、1个电工、1个卫生工,还有3名保安,“我主要负责早上8点到下午4点的安保工作”。

“我在这住了14年,算是老住户了。”杜姐说,住这么久,唯一的好处就是熟悉,不敢说所有人都认识,但可以说绝大部分的住户还是认得的。

同杜姐一样,今年60岁的吴宇锋,也在小区住了10多年。“夜间小区4个铁门就会上锁,唯一的进出口,就在保安亭边上。”吴依伯说,居民进出都靠“刷脸”,遇上不熟悉的人,他会马上询问,要是陌生人对不上,他就开始警觉了。

小区的移动“门锁”

三叉街新村建成已有20多个年头了,没物业、没围挡,全开放式的,而且楼间距很小,一些道路仅可容两部电动车擦身而过,这样的地形最有利于小偷行窃后逃跑。为此,2013年,三叉街派出所组建了一支电动车巡逻队,专门穿梭在小巷中,为了追贼,也为了防贼。

55岁的郭可荣,也是这个夜巡队的队员。21日晚上11点多,街边小店早已锁上卷帘门,而老郭还在继续他的夜生活。“我和两名队友每晚从10点开始巡逻,一直到凌晨2点。”老郭说,住在这的大多是老人和外来的打工者,这个时间点,大多已休息了,街上很少有行人。夜色中的警灯,对贼来说绝对有警示的作用,这来回穿梭的电动车,就像一把无形的锁,保障小区的安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