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准妈妈想拍新生儿照 遭老人抗议
地毯洒汤床上扔食物 女租客作践精品公寓
七旬老中医 免费按摩暖四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妈妈想拍新生儿照 遭老人抗议

新生儿照(资料图)由受访者朱小燕提供
 

N海都记者 张颖珍

海都讯“拍个照片而已,哪有那么多限制。”近日,福州仓山区的刘小姐与家里的老人“打冷战”,原因是她想为4月份将要出生的宝宝预订一组新生儿照的拍摄,谁知老人以宝宝不能见生人、怕冷等理由强烈抗议。

要脱光?要凹造型?新生儿样片“吓坏”老人

上周末,刘小姐在朋友圈看到一组皱巴巴的新生儿照,“看到这些宝宝趴着睡觉的安详样子,就有拍照的冲动”。

刘小姐咨询了摄影师,得知新生儿照是给出生15天以内的宝宝拍的,因为这时候宝宝的动作都还保留着胎儿的习惯,能还原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模样。为此,刘小姐就和丈夫商量,计划给4月份即将出生的宝宝拍照,谁知家里老人听到这个计划,二话不说集体反对。

因为女儿怀孕,刘小姐的母亲王阿姨特地来到福州照顾,听说要给宝宝拍照,她以为是百日照、周岁照,原本挺高兴的,直到看到女儿手机里的“新生儿照”,“分明是才出生不久的孩子,那哪能拍照啊!”王阿姨第一个反对,还喊来丈夫与自己结成同盟。王阿姨的理由很充分,“当妈的还在坐月子,宝宝才出生几天,都不好见生人、吹风,更别说拍照了”,而且看到照片中宝宝被“凹”成各种造型,王阿姨更是“心惊肉跳”,“万一把宝宝碰坏了怎么办”。

几番说服无效女儿还是坚持要拍,王阿姨便使出“撒手锏”,打电话把事情告诉亲家。“这两天公公婆婆每天打电话追问,一定要我取消计划,不然他们就要来福州盯着”,父母的坚持让刘小姐十分为难。

业内人士:“新生儿”照在福州还未普及

朱小燕接触新生儿摄影有两年多了,起初她擅长的是儿童摄影,女儿出生后,才萌发了学习新生儿摄影的想法。“国内这个概念还是很新潮,这两年才兴起”,为此,朱小燕花了近3万元向国外一位新生儿摄影师学习。

“福州人对新生儿照的接受度还是不高”,朱小燕说,考虑到中国人坐月子的习惯,她都是上门拍照。从月初开始,朱小燕招募新生儿模特,咨询人数众多,但最后敲定拍照的还是不多,“年轻的爸妈都觉得好玩新鲜,但是爷爷奶奶辈的不接受,担心安全啊、传统习俗等等”。

不单单是家长对新生儿摄影的概念很模糊,连许多影楼也常常混淆新生儿照和婴儿照,朱小燕说,家长在选择新生儿摄影师时,需要注意甄别摄影师资历,“经过专业培训的摄影师知道宝宝哪些部位不能用力按、拍摄环境温度等细节,家长无需过多担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