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教育/兴趣班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孩子学象棋、围棋 别错过最佳年龄
孩子,才是父母最好的老师
五种育儿方法学会教养新观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学象棋、围棋 别错过最佳年龄
本报针对6岁以上少儿开设寒假象棋、围棋名师班,让孩子轻松学下棋
2014年第一期“名师儿童围棋班”学员对弈
 

N海都记者 许毅 栋何旌 李薇

你知道吗?孩子学围棋和象棋的适龄期是4岁左右,只要孩子能区分棋子的黑和白,棋上的文字可以了解即可开始学习。而入门后,孩子还有浓厚兴趣的话,即可开始更专业的提升学习。寒假期间,本报特邀名师针对6岁以上少儿进行象棋、围棋入门、提升的授课,如今两个棋类各班级仍余少量名额,有兴趣的家长可拨95060报名。

从“初通”到“精通”实战练大脑

名师名片:

王荣塔(原福建省体工大队象棋队教练,曾5次获得全省男子个人冠军,曾带领福建队获全运会女团冠军)

王石(第12届全国铁路系统运动会象棋冠军、全省象棋公开赛冠军)

海都讯“我孩子很喜欢下象棋,家里现在只有外公能下得赢他了,所以我给他报了海都的象棋班,希望能得到专业教练的指导。”福州金城小学四年级林致同学的妈妈,正是看上了海都“中国象棋名师班”“金牌教练”和“省内名将”的联袂执教。学习象棋,对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记忆能力、计算能力大有裨益,而专业教练的指导,更能够帮助孩子从“会下”走向“下得好”,在实战中提升棋力,开发智力。

越学脑越活给大脑做运动

有专家认为,大脑就像人的肌肉一样,只有不断锻炼才能越来越发达。“学象棋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思维的方式。”“金牌教练”王荣塔说,“中国象棋尤其锻炼心算和逻辑思维的能力,对弈中每个棋子要如何配合,先走哪一步,后走哪一步,都是有讲究的。”他还说,专业的象棋训练需要棋手进行复盘和背记定式,这特别锻炼人的记忆能力。

而另一位共同执教的名师王石认为,学棋有利于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和平常心。在“中国象棋名师班”的专业训练中,几乎每堂课都组织学员对弈,通过对弈来练习当堂教学的内容,更从中培养学员的专注力、竞争意识和“胜不骄、败不馁”的平常心。

名师专业指导快速提升棋力

“许多孩子说自己接触象棋多年,但是真正对弈起来就会发现,他们的水平依旧处于初级阶段。”王荣塔认为,这是因为孩子没有受到专业指导,技巧和思维都跟不上,水平无法再继续提高。海都“中国象棋名师班”特别设立了“提高班”,课堂上,教练将直接针对初级棋手的弊病,从基本杀法进阶到开局套路、布局技巧等,都一一传授给学员,并现场对弈、当堂点拨,帮助学员快速提升棋力。

而在基础班,两位名师除了传授象棋的基本规则和走法,还将从实用残局出发,“手把手”地教孩子运用好棋子。七个兵种如何运动、搭配才能形成有杀伤力的招数?如何在开局阶段走子抢占先机?这些基础技巧都将在课堂上得到答案。

故事+游戏名师带你提升围棋技艺

海都讯 在2014年第一期“名师儿童围棋班”中,朱老师用故事+游戏的方式传授孩子围棋技艺,赢得了一大批小“粉丝”。今年寒假,应许多家长要求,本报再次开设由朱老师授课的“名师儿童围棋班”的入门和提高班。

入门班:培养孩子学棋兴趣

“孩子们都喜欢故事,所以入门课上我将用生动的故事,引导孩子们学棋理,启发孩子对围棋的兴趣。”朱艺老师说,在他的串编下,晦涩难懂的棋理课程将变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冒险故事。

例如棋理布局中的“金角银边草肚皮”,他将引入猫和鼠、家(仓库)的比喻,讲解棋子在角、边、中间的区别,通过“猫鼠游戏”来解释同样数量的棋子在边角上能取得最佳的围地效率;在传授围棋占角、守角、挂角的技巧时,利用“猫和鼠攻防仓库”的故事,启发孩子认识边与角的攻防……不知不觉,孩子们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围棋规则和技巧。

提高班:在对弈中增长棋艺

针对部分已经掌握基础围棋棋理的孩子,他开设了提高班。在提高班中,他除了用故事的形式传授孩子棋理棋技之外,孩子们将进阶学习“打劫”、“抱吃”、“关门吃”、“双打吃”、“征吃”、“枷吃”等攻杀技巧。同时老师还会让孩子在两两对弈的过程中,感受攻防快速转换的思维乐趣,并引导孩子在不断变换的棋局中增长棋艺。

□缴费方式

1.银行转账:

户名:福建海都传媒有限公司;

账号:

1402013109004606745(工行福州名店街支行)。

转账时请备注账户名、姓名、电话,方便工作人员核对名单,转账后请务必拨打95060告知已转账。

2.直接到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一楼95060呼叫中心前台缴费。

特别说明:

因名额有限,报名成功后恕不退款,名额可转让。

名师名片:

朱艺(福建省围棋协会培训中心幼教部主任,围棋五段,长期从事少儿围棋教育工作,教学经验丰富)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