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7版:体育/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王健林西甲上“马”
马竞和他的西蒙尼
欧洲足坛的海外老板
老王家的足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健林西甲上“马”
3亿元收购西甲豪门马竞20%股份,重归足球中心,但他说不回中超
王健林获赠印有自己名字的马竞球衣(新华)
 

N本报综合消息

昨日,万达老总王健林在北京正式宣布入股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球队马德里竞技。万达集团投资4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购买了马竞20%的股权,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王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中国足球水平提升,未来不排除继续投资欧洲俱乐部,但不会回到中超。从产生意向到达成协议,双方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这一效率极高的“联姻”既然旨在获得双赢,自然有来自双方的考量。

“王家马德里”猜想

Goal.com西班牙指出,经过3个多月的操作,王健林入驻马竞一事尘埃落定。这笔资金将会在3月份正式进入球队账目。不过《阿斯报》指出,马竞此次并不是高层股份转让,而是俱乐部扩股给王健林,老板希尔·马林和塞雷佐仍控制俱乐部。俱乐部的日常管理不会改变,王健林的一位亲信将进入马竞董事会。

但若按照“股债同权”的原则,王健林可能还需要为马竞偿还20%的欠款。据西班牙当地媒体报道称,马竞目前负债5亿欧元左右。由此看来,王健林此次的注资规模注定超过10亿元人民币,已与马云投资恒大足球业务的资金规模难分伯仲。不少财团投资欧洲球队后,都立即开展“土豪玩法”。或许“王家马德里”也会狠狠任性一把。

为何不买国内球队

有人期待着西甲由“两强相争”变“三足鼎立”,但更多国人还是希望能通过注资马竞“借鸡生蛋”、“曲线救国”,给中国足球培养更多的可用之才。王健林强调,万达对马竞的投资将为中国青少年球员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使他们拥有进入欧洲一流俱乐部的机会。

在王健林投资马竞后,中国土地上不仅会出现马竞足校,留学西甲的球员也可以通过“带资入队”的方式投身西甲或分散到欧洲其他联赛中去。

王老板赚多少钱

据业内公司欧迅体育分析说,万达近两年在欧洲市场收获颇丰,去年6月2.65亿欧元买下了位于马德里广场内的地标性建筑西班牙大厦,并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其打造成集酒店、零售店铺、住宅式公寓于一体的综合项目。万达集团还在考虑投资60亿欧元在马德里修建一片大型豪华商务休闲住宅区,注资马竞既能为其在当地赢得口碑,又能规避一些政策法规障碍,一箭多雕,万达自然不会错过。

商人王健林的情怀

一个商界大亨还有振兴中国足球的情怀,起码不是一件坏事。让我们来简单摘录一些他昨天的发言:

“我所做的都是为了中国足球。也许未来代表中国打亚洲杯的都是在西班牙联赛踢球的小孩……中超可以请外援,国家队不能请外援,我现在做的,是为了将来国家队水平提高做一个尝试。”

“马竞更有价值,去年拿到了西甲的冠军,欧冠冠军失之交臂,现在成绩也很好。”

“我们中国的一家俱乐部,50%的股权卖了接近2亿美元。马竞则完全是朋友价,整个估值才2亿2千万欧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