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奥巴马“夹缝”中谋翻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推“中产阶级经济学”三提中国倡导合作
奥巴马“夹缝”中谋翻盘

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说
 

N新华 法晚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晚在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说,按照惯例总结去年的工作,并提出今年的施政纲领。在不到1小时的演说中,擅长演讲的奥巴马谈及美国经济、内政和外交等诸多方面。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在演说中展示激情与信心,再次打出利好中产阶级的“公平牌”,其真正用意是期待走出执政低潮期,在国会不配合和民意不看好的情况下,帮助民主党在明年大选中挽回颓势。

内政:再打“公平牌”

整体而言,奥巴马今年国情咨文的侧重点依然是内政和经济,围绕税收、移民等改革方案做文章。尽管不少内容是老调重弹,但奥巴马仍希望借一张旨在向富人开刀的“公平牌”拉拢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此外,奥巴马还呼吁民主、共和两党合力推动移民改革、职工带薪休假、网络安全、免费社区教育、医疗信息共享等内政议题。但在两周前,新一届国会打响反对奥巴马的“第一枪”,拒绝为奥巴马去年底宣布的移民改革新政提供拨款。预计,国会今后将对白宫提出的多项新政进行围追堵截。

奥巴马在这次的演讲中,旗帜鲜明地首次提出“中产阶级经济学”的执政理念和以向富人增税、为中产阶级减税为核心的一揽子经济政策方案,希望以税收为杠杆缩小美国近年来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显示其国内经济政策重心已逐渐从促进经济复苏转向调节收入分配。

观察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期选举使民主党失去参众两院控制权,奥巴马的税改方案很难获得国会通过,奥巴马在国情咨文里的表态主要目的是打造自身“美国中产阶级利益捍卫者”的形象,并在政治上将共和党陷于为保护富人利益而不愿帮助中产阶级的尴尬地位,从而为民主党2016年赢得总统大选造势铺路。

外交:寻求有作为

目前,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在接近半数的低位徘徊,与其2009年1月就职时近七成的支持率不可同日而语。

面对成绩平平的2014年,奥巴马如今最忧心的莫过于,自己在最后两年总统任期中留下哪些“政治遗产”。既然在内政上很难取得重大突破,奥巴马希望通过国际反恐合作以及改善美国与拉美国家关系,为自己的政治生涯制造亮点。

为此,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对外交政策着墨颇多,内容涉及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美国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等。同时,他还提及伊朗核问题,敦促国会不要考虑更多制裁。

观察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讲话中对美国与古巴关系和伊朗核问题的重点阐述表明,他有意在这两个方面取得突破,从而为自己留下一笔外交遗产。一旦美古两国如愿在数月内重开大使馆,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形象以及与一些国家的关系无疑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而伊核问题如果实现突破,或将引发连锁反应,美伊关系开启新篇章,中东地缘政治格局改变,伊拉克、叙利亚和“伊斯兰国”等难题的解决获得新动力等。

关注:三次提中国

在奥巴马的历届国情咨文中,都能找到中国的身影。在2014年的演讲中,奥巴马两次提及中国,称要与中国展开经济、科技竞争,鼓励美国企业加快创新脚步。而在最新的第六份国情咨文中,奥巴马3次提到了中国,他用与中国共同减少碳排放和积极从中国寻找工作机会为例,鼓舞国民。

不过,纵观奥巴马的六份国情咨文,在谈及中国时,不光只有“积极合作”,也有“歪曲抹黑”。在六年中,他用了三种“语气”。

观察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专家杨丹志表示,其实从每次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及中国的内容来看,实际反映了奥巴马在当下所处的“背景”。比如,在2012年奥巴马的国情咨文中,涉及中国时内容较强硬,那时是他在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展开的背景下进行的。因为“中国元素”很能作用于美国大选,奥巴马在对华贸易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意在拉拢部分选民,也避免给共和党以口实。杨丹志表示,但当奥巴马在国内政局稳定的背景下,会肯定中国做出的成果,并以此称赞,或鼓励国民。

□花絮

美众议院议长各种抢镜

在20日上演的现实版《纸牌屋》(美国描绘白宫和国会山钩心斗角的暗黑政治连续剧)里,奥巴马是万众瞩目的明星,从抵达时的握手到结束时的挥手,从头上渐多的白发和左手无名指的戒指,从和议员们寒暄时脸上笑僵的肌肉到众人起立鼓掌时他面无表情的淡定,他一刻不曾逃过摄影师的镜头。众议院议长博纳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也在磨损着众多摄影师的快门。虽然是在男一号的身后,虽然没有台词,但不管是他固执的身影、阴郁的表情,还是长睫毛下不时露出寒光的眼神,在总统讲话时擤鼻涕、在副总统拜登和众人起立鼓掌时仍安坐如常、不屑一顾,都无法让摄影师把本是“背景”的他虚化。    (新华)

□现场

美最高法院法官睡着了

据英国《卫报》报道,就在奥巴马讲话的现场,听众席中最高法院区域似乎困意颇浓,部分最高法院法官的表情呈现出倦意,而现年69岁的法官鲁斯·巴德·金斯伯格甚至垂下头明显睡着了。随后,金斯伯格在同事的轻推下被叫醒。据悉,金斯伯格不仅年事已高,而且身患重病。她于1999年被查出患有结肠癌,接受手术、放疗和化疗,但从未因治疗停工过一天。2009年,她又被查出患有胰腺癌,在接受手术留院观察10天后,她回到工作岗位,同样没有错过一次庭审。

(环球网)

□反应

俄回击:美就想当“老大”

俄罗斯方面21日回击美国总统奥巴马所发表国情咨文中批评俄罗斯的内容。俄外长拉夫罗夫说,奥巴马的讲话说明,美国依然自认“老大”,寻求全球支配权。

奥巴马20日在发表国情咨文时说:“通过反对俄罗斯侵略、支持乌克兰的民主、再次向我们的北约盟友作出承诺,我们遵循原则,即大国不能欺负小国。”对于这一表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回应说:“美国选择了对抗路线,并且完全不用批评眼光评价他们自己的措施。”

奥巴马在讲话中提到,美国对俄政策使得俄罗斯被孤立,经济受挫。对此,拉夫罗夫回应称,孤立俄罗斯的努力将失败。

□点击

国情咨文演说每年都有吗?

不是。最近5位美国总统——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在就任第一年都选择不发表演说。此外,历史上,曾有两位美国总统未发表过国情咨文。

另外,邀请相关人士坐在第一夫人旁边聆听演说也是一项传统,受到邀请的人士必须能够体现总统某项政策的积极效果,增加说服力。今年,有幸受到邀请的包括日前被古巴释放的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以及8个给奥巴马写信求助的人。

此外,由于美国政府的“大佬”们都会参加国情咨文,因此美国政府会指定一名内阁成员不去现场,以便在意外情况发生后继任总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