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1版:金管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多家银行推出ETC业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多家银行推出ETC业务
使用该业务,车主出入高速公路更便捷,还能做个环保达人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今年开车回家过春节,如果你使用ETC业务,将更加方便地出入包括我省在内的14个省市高速公路。

ETC(ElectronicTollCollectionSystem),即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目前,我省共有13家银行推出了ETC业务。

随着ETC业务的开拓发展,和ETC相关的联名卡应运而生,它在为车主提供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增值服务。

我省已有41.5万户使用ETC

ETC业务目前在我省深受许多车主的认可。我省高速公路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省ETC(闽通卡)客户保有量达41.5万户,客车ETC使用率为30%,非现金支付率为26%。

办理了ETC业务,驾车通过ETC专用车道时,便可自动从ETC账户上扣缴当次通行费用,无需停车缴费,减少缴纳车辆通行费的等候时间,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有了ETC业务,如果车主要打印发票,或者进行网上查询、打印车辆通行明细清单,也将更加方便。

目前,使用ETC业务,高速公路通行费可享受9.5折优惠。有的银行推出了更给力的优惠力度,最高优惠为每次通行仅需1元。此外,建行福建省分行、光大银行福州分行等银行目前还推出了充值相应金额送电子标签的活动,即在优惠期内,首次一次性充值3000元,可获赠高速ETC车载电子设备一台。

值得一提的是,使用ETC还能节省起步、停车的油耗,减少污染排放,更加绿色环保。据有关数据显示,ETC车道的通行效率是人工车道的4~6倍,车辆每通行100次便可节约3.14升燃油消耗,减少0.6千克各类污染物排放。按照我省2014年ETC车道出入口车流总量约7000万次测算,去年全年我省至少节约了220万升燃油,减少污染物排放420吨。

据了解,目前办理ETC业务,可畅行闽、京、津、冀、鲁、晋、辽、陕、湘、浙、苏、沪、赣、皖等14个省市高速公路,到今年年底可实现全国通行。业内人士预计,随着ETC业务可使用范围的扩大,将会有更多的车主开通此业务。

ETC联名卡成未来主推卡种

我省许多银行看好ETC业务未来的发展空间,纷纷在此领域发力。前不久,我省一家股份制银行联合高速公路公司推出ETC联名卡,该行总行特地派出一位副行长参加此次联名卡发布会。据透露,未来该股份制银行有意在全行范围内推广该联名卡。

据介绍,目前我省共有13家银行在开展ETC业务,分别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恒丰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光大银行。

我省银行推出的ETC业务分为代扣和储值两种模式。代扣模式在ETC领域最先推出,车主将信用卡或储蓄卡与高速公路的闽通卡绑定,只要保证信用卡有信用额度或储蓄卡缴纳相应的保证金,就可实现代扣。

代扣方式很方便,可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造成了ETC在管理上的不便及车主使用上的不方便。比如,由于持卡人的没留意,绑定的信用卡额度不够,或储蓄卡缴纳的保证金不足,无法实现代扣,车主无法正常使用ETC业务。对此,理财师提醒,如果使用代扣模式,要确保信用卡有足够的信用额度,绑定储蓄卡的要保证保证金充足。

代扣方式的不足之处,让银行不断地去探索ETC更好的服务方式,ETC联名卡便应运而生。目前,我省推出ETC联名卡的银行有工行、建行、光大银行。据透露,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未来也将推出ETC联名卡,目前相关方面正在洽谈具体事宜。

据了解,推出联名卡的银行今后在ETC业务的拓展上,将重点推广联名卡,逐渐取代代扣模式。ETC联名卡自推出以来,深受车主的喜爱,业内人士预计,ETC联名卡将成为银行未来ETC业务拓展的主要趋势。

联名卡为车主带来增值服务

许多车主喜欢ETC联名卡,是因为联名卡融合了银行金融和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应用,实现了一“芯”多用。也就是说,ETC联名卡不但可以帮助持卡人提高在高速公路上的通行效率,还能为持卡人提供更多的金融增值服务。

比如,光大银行福州分行推出的ETC联名卡——“光大闽通卡”,不但具有所有储蓄卡的金融功能,还可以免去多项使用费用。光大闽通卡的免费项目包括:免跨行ATM查询、取现、转账手续费;免异地ATM取现、存款、转账手续费(含境外取现、查询手续费);免卡片工本费、年费、小额管理费。此外,因为有众多顶级汽车服务商强势加盟,该联名卡还提供全方位的汽车综合服务。

工行福建省分行推出的ETC联名卡也提供了多项增值功能,开通该卡后,持卡人也将成为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会员,可享受会员相关待遇。据悉,工行ETC联名卡未来将加载包括城市公交在内的更多行业的应用,升级版产品目前正在测试中。

建行推出的ETC联名卡——闽通高速旅游龙卡,集龙卡借记卡所有的金融功能于一体。比如一卡多账户,具有人民币、美元、港币、日元、欧元、英镑等多币种的活期、定期存款功能,可支持境外交易,全球通用。另外,通过它,持卡人还可实现签约理财、自动转账等服务。

此外,闽通高速旅游龙卡还为持卡人提供景区、酒店、保险、购物等旅游相关的全方位特惠服务,享有全国百家景点门票刷卡购票享折扣,精选特惠酒店,买两晚享一晚免费,全国千家特惠商户,吃喝玩乐享各类折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