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业女性多气血不足 平时要注意补气养血
“寒假去哪儿” 泌尿外科门诊小儿患者增多
不穿秋裤,真的容易得关节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穿秋裤,真的容易得关节炎?

 

近两年,关于冬天要不要穿秋裤也成了热门话题。支持者认为,穿秋裤是我们多年来的习惯,人未老腿先老,冬天不穿秋裤容易因受寒而得关节炎;反对者认为,秋裤是时尚杀手,下半身比上半身更耐寒,应该从小接受耐寒训练。

专家认为,这些说法并不完全准确,穿不穿秋裤纯属个人习惯。关节炎跟受寒没有关系,但受寒的确会诱发或加重已有的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缘于软骨组织磨损

经常提到的“关节炎”、“风湿痛”,其实指的就是骨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主要特征就是,关节处的软骨组织变薄、软化、失去弹性,甚至碎裂、剥脱或软骨下的骨质增生并形成骨赘,最终导致关节疼痛、关节僵硬和活动受限。

但是,骨性关节炎跟受寒没有因果关系。导致骨性关节炎的主要原因就是关节的软骨组织磨损,导致关节反复发炎。而导致软骨组织磨损的因素,主要有外伤、高龄、肥胖、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骨密度异常、关节使用过度、长期负重过度、长期运动过度,等等。此外,还有一些关节炎由于人体免疫系统功能紊乱所致,少部分由于微生物感染所导致。

专家也表示,受寒的确会诱发或加重已有的关节炎的疼痛。一方面,关节软组织受到寒冷的刺激,敏感度会增加,疼痛阈值会下降,从而使人的疼痛感加强。另一方面,由于腿部保暖不够,膝关节周围的血管收缩,导致血液循环不好,而肌肉消耗产生的酸性物质不能及时“运走”,也会引起疼痛。

关节要“省”着用

说人老先老腿,其实主要是因为人体的下肢,作为人体的主要支撑,几十年如一日,担负着整个身体的重量。而骨关节是有“使用寿命”的,尤其是骨关节的损害是不可逆的。因此,到年老时骨关节达到了一定的使用寿命,再加上雌激素水平下降、骨密度异常、肥胖等因素,骨关节自然会发出“警报”,这也是很多老年人腰腿疼痛的原因。但如果年轻时因为外伤、使用不当而导致了骨关节软组织这种不可逆的磨损,这种“警报”就可能会提前拉响。

人从年轻时就应该注意科学使用骨关节,注意避免不必要的关节磨损。这也是很多医生劝诫的,膝关节要“省”点用,尤其是在年轻时,要注意避免外伤对关节软组织的损害。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