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95060/U我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免费营养午餐 温暖上千老人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免费营养午餐 温暖上千老人心
海都公众U我养老平台携手聚春园食品,推出老年营养餐体验活动,为1000位老人送去腊八节的温暖
老年营养餐体验活动昨日中午在金洲等八个社区铺开,精心制作的营养餐让老年人很开心
在聚春园食品中央厨房,所有食材加工前都要经过多次清洗
米饭烹煮流水线,只要将生米放进去,一筐筐香喷喷的白米饭便自动烹煮完成
 

N海都记者 郭丽娟/文 张超晖 包华/图

海都讯 昨日是腊八节,上午11时许,在福州仓山、晋安、鼓楼等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口,出现了相同的一幕,上百位老人排着队,手里都拿着一份热腾腾的营养午餐。

这是海都公众U我养老平台携手福州聚春园食品有限公司(下称聚春园食品),为老年人打造的“腊八送暖”活动,8个分场共计1000份营养餐,在短短一小时内全部送出。春节后,海都公众将正式推出老年营养午餐,让更多的长者能够在家门口享受营养与健康的量身定制。

U我养老创新居家养老服务

从去年9月开始,在仓山金洲社区里,老人们有了一件共同的开心事——海都公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落户社区。开门迎客以来,每日门庭若市,社区里的老人都夸它是福州目前最好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海都公众利用在生活服务领域积累的多年经验及优势,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既健康享乐又便民利民的居家养老服务路子,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75岁的张金雄老人告诉记者,能生活在金洲社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海都公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老年人老有所享、老有所乐,不再只是窝在家中过着单一的生活。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除了能聊天、看报、理疗、培训、学习、健身外,还专设了一个老年食堂,解决老人们的用餐问题。甚至专门请了一位大厨阿姨,每天征求老人的意见,他们想吃什么,阿姨就煮什么,完全符合老年人的需求。

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好吃的营养餐,海都公众U我养老平台携手福州知名品牌聚春园食品,为老年人量身打造无菌营养餐。1月23日,海都报特别推出了“免费营养餐,邀您来品尝”的活动,许多老人甚至老人的亲人纷纷致电95060报名,半天时间不到,1000份老年营养餐被全部抢订。

老人餐=安全+可靠+营养

“我们人老了,现在就是两个问题,吃饭和吃药。”虽然老人家是说笑话,但也说明了城市养老服务中需要特别关注的两大关于吃的问题。79岁的张依伯住在鼓楼区龙峰新村,是位孤寡老人,在得知此次的营养餐体验活动后,他立即拨打了海都热线95060。老人告诉记者,他是海都报的忠实读者,每天上午都会进社区看海都报,可到午饭时间,他就开始犯难,该去哪里吃饭?老人说,外面的餐馆不可能为老人定制饭食,快餐又油又咸,米饭也偏硬,“我有高血脂,每次到外面吃饭都要带一瓶矿泉水,把菜涮一涮再吃。”今后就可以长期吃到经济又实惠的老年营养餐,这可把张依伯高兴坏了。

记者了解到,订购营养餐的老年人大多超过70岁,或是空巢老人,或是子女中午都不回家,他们抱着“一人吃饱、全家吃好”的心态,希望在外面就餐时能吃上经济实惠又营养的午餐。鼓楼屏东社区的王依姆告诉记者,由于常年在小饭馆吃快餐,已经导致她轻微的营养不良,得知海都公众携手聚春园食品为老人定制营养餐时,她希望不仅能供应午饭,晚饭也能一起承包了。

营养师制定菜谱 无菌化生产保证菜品

昨日上午7时许,营养餐体验活动开始前,记者便先行来到连江县浦口镇通港大道,这里是聚春园食品刚刚建成的中央厨房,记者亲身体验了老年营养餐的整个制作过程。

刚走进中央厨房,记者就看到进入车间的流程标识,并跟随工作人员在完成更衣、消毒、酒精喷洒等程序后,才进入生产车间。现场的中央厨房分为前加工区、热厨区、米饭加工区和包装区。“营养师研制出适合老年人的营养菜单后,我们再根据菜单选食材。”聚春园食品的刘经理告诉记者,在食材选择上,必须选择有资质的企业,中央厨房还设有品控区,每批食材进入仓库前都要经过“体检”,完成之后要留存样品,以确保整个制作环节安全、卫生。

刘经理说,食材定好后,专业研发团队开始研制菜品,试吃没问题后才开始生产。记者看到,每个流程、每个车间都有专人管控与监督,一个多小时就能做1000份盒饭,成品立即装盒放入保温箱,确保老人拿到的都是热腾腾的营养餐。

八个派送点 1000份营养餐一小时送完

此次的派送点设在仓山区的4个小区、鼓楼区的2个小区和晋安区的2个小区,分别是: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金山街道新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金山街道鑫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临江街道菖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华大街道龙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华大街道屏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王庄街道大名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新店镇秀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

在金山街道鑫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配送点,记者看到,虽然离派送时间还有半小时,但现场早已排起长龙。年近80岁的王依伯担心营养餐到手凉了,当拿到热腾腾的营养餐时,他的顾虑完全消除了。蒸淮山、红糟肉、平菇、腐竹、毛豆仁,还有拌着芝麻的米饭,王依伯说,这个营养餐真的很好吃,不但主食与配菜的比例均衡,菜品清淡不油腻又有营养,完全满足老年人的饮食要求。“不过听说米饭是160克,三两多一点,我觉得米饭还可以再增加些。”王依伯笑着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新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领餐的老人也排起了长队。“这些配菜很符合我的期待,福州的老品牌聚春园还是最了解老福州人的口味。”海都公众志愿者陪着第一个领到餐的黄依姆回到家中,老人家美美享用营养餐的同时,对志愿者如是说。

老年营养餐年后推出

在昨日的活动过程中,不少老人都在说海都公众的U我养老服务很踏实。一位姓林的依伯乐呵呵地告诉志愿者,他一直有看海都报,所以早就知道968111有推出各种上门的生活服务,去年还变成了全国电话号码95060,倒是不了解现在关于老人的服务还做得这么多又这么好。

提到众多老人的好评,在现场帮忙的新筑社区王主任也开心地说,希望海都公众可以经常到社区举办类似的老年服务活动。“其实这只是海都公众U我养老一个小小的部分。”海都公众的现场工作人员说,和福州不少物业公司一样,U我的这些服务可以和正祥一品新筑的社区物业保持合作,还可以把已经做出口碑的海都公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到各个社区里,为老年人提供各种安全专业的服务。

“米饭会不会太硬?”“口味会不会太咸?”“对菜品有什么需求?”……春节过后,海都公众将联合聚春园食品正式推出老年营养餐,如果您对营养餐有别的要求或是更好的建议,请拨打海都热线95060。

□相关链接

U我养老平台

海都公众U我养老平台重点关注老年人群,提供优质高效的生活服务和健康服务。U我养老积极研发面向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物联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全方位整合位于养老产业链上下游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家政服务公司、生活服务提供商等各领域服务商家,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