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政和财政局一干部 涉嫌性侵幼女
福建清新乡村游 暖冬里的文艺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清新乡村游 暖冬里的文艺范

福建旅游官方微信二维码
v游福建二维码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海都讯 想抛开喧嚣人群去寻找一处宁静的旅游地,想避免与众人一起扎堆出行,又想享受一回度假时光,那么你需要寻找一处小众旅游地。或许这些旅游地并不出名,不是热门景点,很少被大伙所熟知,但那些地方却有着动人的美丽风景。今年春节到带着“暖”意的福建清新乡村游是个不错的选择。

千年古镇和平古镇

知道和平古镇,是因为她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且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福建最美的乡镇之一,于是便有了到和平古镇游一游的想法。

走进和平古镇,最先踏上的是一条古街道,古镇的主路是一条并不很宽的石板路,但以古时的眼光看,这已经是很大的规模了。这里每一砖、每一条石板,都镌刻着历史的记忆:和平古镇内有遗存完好的唐朝书院、明清古建筑200余栋及古街巷、古谯楼等,古镇民风淳朴、古迹俯首皆是。

交通提示:上海、杭州游客:杭金衢高速或杭新景高速—浦建高速—和平收费站(杭州出发6小时);厦门、福州游客:福银高速—和平收费站(福州出发3小时);南昌游客:福银高速—和平收费站(南昌出发3小时);全国各地其他游客自驾转至浦建高速或福银高速—和平收费站。

美丽清新大羽村

大羽村坐落于永春大鹏山半山腰,距离县城6公里,是闻名海内外的永春白鹤拳发祥地,享有“中国永春拳第一村”、“中国特色村”、“福建省生态村”、“泉州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风景秀丽,文化特色突出。

近年来,大羽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成立全市首个美丽乡村游专业合作社,带来各大旅行社,自驾游协会签订战略合作伙伴,更好地把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合作社主要以大羽白鹤拳文化为基础,打造吃住学游购五大产业,让村民有条有理地发展好旅游,让游客来到大羽更放心地游玩。

交通提示:自驾从泉三高速公路到永春岵山高速出口下,至县城往石鼓镇方向根据指示牌前往。

一路向南遇见北寮

漳平水仙茶乡生态旅游区位于漳平市南洋镇北寮村,距离城区仅23公里,省道208线永(安)—漳(平)公路纵贯其间,交通十分便利。空气清新、山清水秀,与国家4A级景区九鹏溪接壤,是漳平市最早种植水仙茶的行政村之一,素有“中国水仙茶第一村”的美称。

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激情漂流、品水仙茶、游茶园、摘茶叶、观看制茶工艺流程、吃农家菜、住农家屋、自行车休闲运动、蔬果自助采摘、乡村露营、烤巴马香猪、捉泥鳅、摸田螺等活动。

交通提示:漳平城区—208省道(约23公里)—北寮村。

山水环抱下梅古镇

下梅古镇坐落在武夷山市东部,离市区6公里,南临武夷山风景区。村落以武夷山为背,以九曲溪为面,环绕其中。一条曲水把村落分南北两畔,曲水边又建了两排望溪楼,使得整个古镇带着江南水乡的婉约,似水墨晕染的漂亮。下梅人以制茶为业,以养花、赏花为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让都市人对下梅这个地方好生向往,也把他乡做吾乡。

浅描山水,再道人文。下梅古村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早年村民就利用下梅便利的水系交通及当地种茶、制茶的区位优势,发展茶叶贸易。清初,此地已发展成为武夷茶市的经贸中心,连晋商也纷纷到此采购,形成了当时“南茶西售”的盛况。

交通提示:从福州驾车到武夷山共约370公里,约行6小时,出发沿南平方向行驶,走高速公路,武夷山兴田出口下高速,再沿着道路指示牌到下梅古镇。

古色古香桂峰村

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的东北部,“藏”着个小村子——桂峰村,村里有数百株四季桂花,常年芳香四溢。走进小村,明清时代的繁华街区跃然眼前,数十座不同年代、风格各异的古建筑,让你仿若穿越时空。而小村附近的层层梯田,与村落袅袅炊烟、村中劳作的人群,组成一幅浓浓的山水田园画。

据记载,桂峰村明清两代中进士3名,中举人12名,中秀才412名。这些历史文化名人,为当地留下了丰厚的文化积淀,也传下了崇文尚学的精神财富。建筑是历史的镜子,村里有近40座不同建筑风格、不同年代的古建筑。现在这些古建筑虽然多数已人去楼空,但漫步其中,仍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

交通提示:从福州上福银高速,在尤溪县洋中高速路口下,进洋中镇有指示牌到桂峰村,全程约2小时车程。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