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城事/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毁绿车辆多 昨起大整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毁绿车辆多 昨起大整治
海都解忧最后一站关注园林绿化问题;春节期间,看到有人破坏绿地,可拨热线95060、87534288或87332110
昨日,园林工人在闽江大道修剪灌木,收到海都小记者送上的礼物,他们笑开了花
园林执法人员将违章停在绿地上的车辆拖走
工人为西湖公园挂上喜庆的大灯笼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陈钟兰/文 张超晖/图

海都讯 年味渐浓,福州街头已陆续挂上大红灯笼;绿地上、公园里,工人也忙着种花、种草。

昨日是“舒心过大年”海都解忧行动的最后一站,记者携手福州市园林局,走访多处正在绿化改造的主干道,探秘多个正在布展的公园、景区,还和执法人员走上街头,共同监督违章停放在绿地上的车辆。希望在这个即将来临的春节,榕城能更加美丽。

此次“舒心过大年”海都解忧行动持续两周,解忧团先后联手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路灯所、道管所、水务公司、环卫处、园林局等7个职能部门,在节前为市民实地解忧。如今,行动暂告结束,但海都解忧团的脚步未停下。春节期间,您若遇到相关问题,欢迎继续拨打海都热线95060,我们会及时转交职能部门。

解忧大使

玻璃碴 别往灌木丛扔

昨日,在福州闽江大道,十多名园林工人手持绿篱机,为灌木丛“理发”。很快,黄金榕、红背桂、红绒球被剪得错落有致。

53岁的毛起世已当了16年园林修剪工。20多斤的绿篱机一启动,就发出“突突突”的轰鸣声,柴油喷出的烟雾四下飘散。工作时,他几乎听不清同伴的话,连大口呼吸都有点难。但老毛说,更难的是修剪行道树。市区的行道树大多超过7米,修剪工得爬上高空,用电锯锯断多余的树枝。木屑从高空飞落,电锯又不停地震动,连梯子都跟着摇晃。尤其是台风天,大伙往家里躲,修剪工人却更加忙碌,每天都有修剪任务。

福州城基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师郑铭圳说,闽江大道长约6公里,有小叶榕、盆架子、细叶杜英等树木超过1200棵。10多个工人要赶在春节前修剪、施肥、松土,清理绿地垃圾,得忙半个多月。他们不怕累,最怕有人把玻璃瓶扔进灌木丛。因为枝叶茂盛,工人看不清,尤其是绿篱机扫过时,玻璃瓶很容易爆裂,玻璃碴可能会伤了工人。为此,他希望市民别把垃圾塞进灌木丛,为了绿地的美观,更为了园林工人的安全。

海都解忧第七站

节前绿化改造 超10万平方米

去年,关于绿化的诉求件,本报收到超过3000条。其中,关于毁绿的最多,占67%,主要有乱停车、乱摆摊,将绿地挪作他用等行为。若能抓到现行,执法人员能较快立案,并对破坏者进行相应的处罚;若无法抓到现行,则需要调查取证,处理起来较困难,周期也较长。

13%是绿地卫生问题,公共绿地上有垃圾,园林部门通常能快速清理。11%是绿地养护问题,主要涉及树木修剪、草皮灌木缺失、病虫害等。其中,树木修剪要经过园林部门审批,由专业的园林工人进行;草皮灌木的补种,除了需要合适的苗木外,还受到季节的限制,这两类问题处理起来速度较慢。而病虫害防治,只要接到反映,园林部门即可派出专业人员处理。最后,是多座高架桥滴灌系统漏水的问题,占9%。因滴灌系统还在试验阶段,正不断尝试更新,只能临时更换滴头、滴件,无法从根源上解决,处理起来较麻烦,速度较慢。

昨日,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计划节前在螺洲大桥南接线、北园桥下、螺城路等地绿化超过10万平方米,改造六一路的绿地约4公里。春节期间,各大公园、景区准备了花展、书画展等多种活动;绿化管理处则成立了应急抢险队伍,进行绿地保洁、公园设施维护等。

考虑到回榕过年的车辆不断增多,从昨日开始,市园林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还启动了机动车侵占绿地的专项整治,为期一个月。节日期间,如果遇到有人破坏绿地,可拨打24小时解忧热线95060、87534288(市园林局热线)或87332110(市园林局执法支队热线)。

解忧行动

绿地违停 一天罚22辆车

【解忧缘由】在福州市区,沿街店铺前和小区周边是机动车侵占公共绿地的重灾区,本报曾多次曝光。尤其是闽江大道、金山大道、浦上大道、福峡路、福马路等多条主干道旁,不少绿地被碾得面目全非。

【解忧现场】昨日上午9时许,刚下过小雨。记者在闽江大道的正祥香槟风范小区外看到,三辆白色轿车停在绿地上,绿地已出现“斑秃”,凹陷处积满雨水。执法队员逐一拍照留证,当场开出罚单。其中,闽A1Q695、闽A153L5的车主迟迟未出现,轿车被拖离;另一辆白色奔驰轿车的车主匆匆赶来,将轿车驶离。

随后,执法人员又沿着闽江大道、金山大道、建新北路等路段巡查,共查处22辆违规侵绿机动车。其中3辆车因长时间侵占绿地,且驾驶员不在现场,被强制拖离。

福州市园林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高春宝说,碾秃的绿地将在3月补种,并且,市人大常委会正修订《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拟将处罚额度提高到500~1000元/辆,并通过法律条文的形式明确园林部门行使拖车的权限,有望在下半年正式实施。

3万盆球根花卉 扮靓西湖

【解忧缘由】每年春节,到西湖公园赏花,已成为福州市民的传统。今年西湖公园又做了哪些准备?昨日,记者来到现场,为市民提前探秘。

【解忧现场】昨日,寒风瑟瑟,记者沿着柳堤走去,看到姐妹亭的灯笼迎风摇曳;风雨廊两侧,几近凋谢的非洲凤仙已全部清除;紫薇厅里,多名工人正粉刷墙壁,布置展厅。

西湖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说,今年新春花展,以球根花卉为主题,除了郁金香、水仙等,还从国外引进20多个品种,共3万盆。有些稀罕花种,如风雨兰、雪光花、银莲花等,在省内是首次引进,在全国也很少见。如今这些花还在新店的花圃里,争取9日开始种植,12日前完工,市民可一饱眼福。

此外,为了迎接这些从欧洲来的“贵宾”,紫薇厅将布置成简欧风格,集中展出17种球根花卉,并进行科普宣传。

海都邀您来点赞

1.感谢福州市所有辛勤的环卫工人:

每到过年,你们都没法回老家,还得在街头打扫,城市的干净离不开你们,感谢你们早出晚归,默默奉献!

——福州鼓楼区湖畔小区孙先生

2.感谢环卫工人:

元旦前,商店门口有很多垃圾,影响店面卫生,环卫工人及时清理,保证店铺正常营业。

——福州台江区广德小区吴先生

3.感谢环卫工:

果皮箱里的垃圾很多,有些路人直接将垃圾丢在外面,环卫工人总是清理得很干净。呼吁市民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保持路面整洁。

——福州晋安区上洋小区张女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