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乐活族/茶叶
3上一版  下一版4
 
茶企忙跨界试水榕城“生活”
贺岁茶品“闽茶骄傲”在榕发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企忙跨界试水榕城“生活”

 

N海都记者 王帆宇

茶文化助力“茶生活”

“最近三周,我们连续做了三场文化艺术展,全部免费开放参观,这也是易荟当代茶道艺术馆设立的初衷。”位于西湖之畔的福建省易荟当代茶道艺术馆馆长黄劲榕说,创办于去年8月的易荟一直致力于构筑当代城市人的茶文化公共空间,将琴棋书画、香道、花道、诗歌、舞蹈等传统艺术融入茶生活,同时收藏、展示当代茶道艺术精品。

“1月25日我们举办了‘案上观云’文人空间器具作品展,2月1日举办了‘求真壶,享未来’的紫砂展,2月6日开始易荟还与珠宝独立设计品牌芳登珠宝合作展出‘为·爱’主题的原创设计展。”黄劲榕告诉海都记者,这些展览将全部免费开放参观,并将有部分免费体验活动,“接下来我们要保持每月至少两场的展览频率,主要引入年轻艺术家作品,下半年我们一场非遗大师陶瓷作品展已经列入易荟的展览计划。”

“元泰茶业最近大力推广红茶教室和私房英语屋,就是要全力打造‘茶生活’概念。”元泰茶业魏文生董事长对元泰茶业的两大活动直接给出定义,“以茶叶为平台,以红茶为核心,举行各种丰富多彩的茶文化活动。”

“1月31日上午,元泰红茶教室在元泰红茶屋五一店开讲,这一讲的主题是‘当红茶遇上水果’,我们邀请专业老师与茶友分享了一场水果红茶制作课程;私房英语屋,则是元泰茶业今年的新活动,我们和国际茶人老夏联手,打造国际茶文化活动,每周日下午在元泰茶业五一店举行。”魏文生如是说。

跨界成为业界“香饽饽”

“我们从2009年就开始关注异业联盟模式,最初选择在华林会所内试水翡翠、红木。”清铧茶业副总经理苏振煌告诉记者,现在清铧已成功将华林会所打造为玉石文化馆,将快安会所打造成楠木文化馆。

“茶文化与金丝楠木、翡翠、寿山石、砚台等多元文化有机结合,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品茗环境和人文气息,无论是茶友还是翠友,都很喜欢。”苏振煌介绍,此前清铧茶业在华林会所举办过多场精品翡翠展,“现场成交情况都比较理想。”

“从市场的表象上看,好像茶叶的需求在下降,实际上只是市场结构发生调整,除包厢销售上升外,高端茶需求在减少,适合日常饮用的中端茶需求则在稳步上升,而与茶叶息息相关的雅玩文化也成为行业内关注的事。”清铧名茶董事长林清修表示。

“茶与收藏都属雅玩,二者的结合对茶市有推动作用,无形中也会带动包厢销售。”武夷山一家茶企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福州的商务茶馆市场崛起势头明显,包厢预订率持续上升,“茶行业逐渐形成的‘跨界合作风’对此有毋庸置疑的推动作用。”

“当下茶叶市场形势严峻,因此各家茶企纷纷另辟蹊径谋求出路,与茶产业相关的收藏文化产业成为首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茶企负责人表示,与茶产业有不少客群重叠的收藏文化产业,今年已成为不少实力茶企拓展市场的选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