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婴儿哭闹时喂面条 被呛身亡
村民上吐下泻 怀疑饮用水污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婴儿哭闹时喂面条 被呛身亡
当时,福州这名一岁大的宝宝气管被面条堵住,抢救无效;医生提醒:孩子哭闹时,不要喂食;下周一晚7点,省立医院专家将来海都报,面对面教您婴幼儿急救方法
婴儿昏迷后,这样按压心脏部位(资料图)
 

N海都记者 章微

关注理由:1月5日下午,在福州,一对外地父母给1岁宝宝毛毛(化名)喂面条,孩子大声哭闹,结果面条吸入气管,引起孩子严重窒息,并导致呼吸心跳骤停!尽管省立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抢救了1个多小时,终因孩子缺氧时间太久而回天无术。

参与抢救的医生在微信上写道:“如果在小宝贝窒息后那关键的5分钟运用正确的方法解除气道梗阻,迅速拨打120,或许这样的悲剧会少一点。”

孩子窒息后如何抢救,孩子心脏骤停该怎样心肺复苏?下周一晚7点,本报将邀请省立医院急救专家面对面教您婴幼儿急救方法。希望大家在最危急的时候,让奄奄一息的生命转危为安。

面条吸入气管窒息 送医院抢救太迟了

“快救救我的孩子。”1月5日下午4点许,一对父母抱着一个宝宝,冲进省立医院急诊抢救室。

他们手中的孩子面色青紫。医护人员赶紧围上来,一摸,孩子的心跳、呼吸、脉搏都消失了,瞳孔已经散大固定。这说明孩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数名医护人员接力抢救,所有的抢救措施都用上了,足足抢救了1个多小时,但还是没能把孩子救回来。

在抢救的过程中,医生了解到,孩子叫毛毛,才1岁。孩子送医前,家长正在给他喂面条。毛毛大声哭闹,哭着哭着,孩子突然失声,脸色都变了,还一直挣扎,呼吸困难。不一会儿,孩子面色青紫,失去了意识。父母赶紧抱着孩子打车来医院,但一切都太迟了。

抢救过程中,医生从孩子气道里清出了一团面条。正是这团面条导致孩子严重窒息,缺氧引起了心脏呼吸骤停。

“孩子送来时,生命迹象全无。”参与抢救的省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钱欣说,从孩子窒息到送到医院,应该超过了15分钟。而孩子缺氧的耐受力差,越小的宝宝越差,缺氧2~3分钟就有可能导致心脏、呼吸骤停。

钱欣医生分析说,异物卡喉引起的气道梗阻是常见的婴幼儿急症。婴幼儿喜欢将小东西或食物含在嘴中,边玩耍边吃,哭闹,大笑时容易将异物误吸入气道,导致气道梗阻。异物卡喉导致的气道梗阻,轻则引起发烧咳嗽感染,重则严重窒息死亡。提醒家长,一定要将小物体放在孩子触不可及的地方,食物也要切成小块监督孩子吃。孩子哭闹时禁止喂食。

婴儿幼儿误吸异物 海氏急救各不同

若孩子不慎将异物误吸入气道,第一时间该怎么急救?省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钱欣说,第一时间拨打120,同时就地现场急救。

他说,如果孩子不小心吞进了一个物体导致窒息,立即拨打求救电话120。保持冷静,并让他咳嗽,以帮助去除喉咙里的物体。如果这不起作用,按照步骤来清除淤塞。也是我们常说的“海氏急救法”。1岁以下的婴儿和1岁以上的幼儿抢救方法不同,请注意。

1岁以下婴儿:把宝宝向下躺在你的前臂上,用你的手掌根在宝宝肩胛骨之间有力地打击(注意打击力度)。一共打击5下。每次拍打后都要立即检查,看看是否已经解除窒息物。用小无名指清除从婴儿窒息物。如果淤塞没有清除掉,把宝宝平躺,两指(中指食指并在一起)对着胸部中心(婴儿两乳头中线以下一指宽处)像心肺复苏似的按压,每次压过胸部后,都要检查窒息物是否清除了。

1岁以上幼儿:把你的孩子向前弯曲,用你的手掌根在孩子在肩胛骨之间有力地打击(注意打击力度)。在继续打击前先检查是否还有堵塞物。如果经过五次的打击还不能清除堵塞,尝试一下用手对着胸部中心像心肺复苏似的按压,每次压过胸部后都要检查窒息物是否清除了。

如果还是没有清除异物,重复以上两个步骤继续急救,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

孩子如果昏迷 要及时做心肺复苏

钱欣主任说,在任何时候如果孩子变得昏迷,就要开始做心肺复苏。

婴儿心肺复苏时胸外按压的部位,在两乳头连线与胸骨正中交界点的下方。用中指和无名指并拢垂直于按压点用力快速按压,每分钟110~120次,按压深度达到宝宝胸廓前后径的三分之一!

给心脏骤停的儿童做胸外按压的手法:用一只手,在孩子胸部中央快速有力地按压!每分钟110~120次,按压深度达到5厘米!

孩子昏迷时,请在场的人一定要轮流不间断按压,坚持到急救医生到达现场!

【活动预告】:下周一晚,来海都报学急救

婴幼儿窒息后5分钟是抢救的黄金期,如何清除气道梗阻,如何让骤停的心脏恢复跳动,准确迅速的抢救至关重要。为此,本报联合省立医院,一起推出“婴幼儿急救大讲堂”,邀请省立医院专家面对面教您如何急救。

时间:下周一(2月9日)

19:00—20:00

地点:海峡都市报社大楼二楼会议室(福州华林路84号福建日报大院内)

主讲人:省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钱欣

培训内容:婴幼儿“海姆立克急救法”及心肺复苏

注意事项:报社无处停车,请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座位有限,不要携带孩子一同参加;请自行携带笔和纸张记录。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