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暂停活禽交易
78所高校 全国范围内自主招生
闽上百村庄 申报中国传统村落
U我年卡 新年送礼真实在
厨卫再装修U我来帮您
马桶漏水装“节水宝”呗
上门干洗?一通电话搞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上百村庄 申报中国传统村落
住建部专家表示,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盲目复古、照搬照抄、过度开发,将失去中央财政支持
 

N海都记者 周德庆

海都讯 如果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存在盲目复古、粗制滥造、照搬照抄、形式主义和过度开发等问题,将不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日前,在省住建厅组织的有400多位乡镇长、村主任参加的“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和争取中央补助资金(第一期)”培训会议上,应邀参会的住建部和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组的专家,对如何保护传统村落和申报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

目前,我省正在实施新一轮的“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也激发了全省数百个村庄申报“中国传统村落”的热情。从2012年开始,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已联合公布三批次、2555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入选名录的村落,可申请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目前,我省共有125个村落入选国家名录,位居全国第6位,其中32个村落已获取第一批、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补助资金,每个补助300万元。

住建部村镇司鞠宇平博士说,闽西有客家土楼、闽南有红砖古厝、闽东和闽北也保留了不少带有中原文化和闽越文化融合的传统村落,“在传统村落保护方面,福建居于全国前列。”鞠宇平以南平政和县杨源村为例,称赞该村的传统建筑集中连片、特色鲜明和风貌协调,是个样本。

但近年来,在古村落的保护过程中,国内一些地方也出现了“怪象”。“好端端的青石板路,却铺大理石,明明是冰天雪地的北国风光,却偏偏要建成小桥流水的江南美景,甚至生造水泥牌坊、城市广场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组秘书长李华东说,在外省的部分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粗暴破坏传统村落风貌、文化的案例,希望福建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能以此为反面案例。鞠宇平称,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盲目复古、粗制滥造、照搬照抄、形式主义和过度开发,如果出现这些现象,申报中国传统村落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时,将被一票否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