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天下/国际·证券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方反对外国允许达赖窜访
德法领导人突访乌俄
水陆大战
周一打完周四再打
□关键数据
机构预测5新股中签率或较高
平潭发展董事长增持20万股
史上最强“抽血机”来袭
传监管部门再降“杠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法领导人突访乌俄
为急剧恶化的乌局势作最大努力;美欲向乌提供杀伤性武器
 

N新华

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突访乌克兰,会晤乌总统波罗申科,就一项新和平方案作斡旋。一些西方外交官告诉美媒,德法领导人定于6日到访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是欧盟领导人迄今为结束乌克兰冲突而作出的最大外交努力。

最近两周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急剧恶化,民间武装和政府军之间的冲突再度升级。美国国务卿克里5日在访基辅时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考虑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此举受到多个北约盟友反对。

高级别外交斡旋欧盟忧乌局势失控

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欧洲国家担心,一旦美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将导致冲突升级。在这种背景下,欧洲国家开始新一轮外交斡旋。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5日表示,在“完全失去(对乌克兰冲突)的控制”之前,西方国家必须看看是否仍有机会,能够通过磋商达成解决方案。

外界注意到,这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多来默克尔首次访问莫斯科,而法德两国领导人联合开展这一高级别外交斡旋实属突然,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欧盟有意帮助结束乌克兰冲突、消除欧洲安全隐患的意愿。

BBC驻基辅记者斯特恩认为,虽然法德领导人前往莫科斯可能不会是最后一次争取乌克兰和平的外交努力,但他感觉到,外交斡旋的大门正在迅速关闭。斯特恩指出,即便普京可能诚心提出和平建议,乌克兰和西方国家的许多人也会认为,普京可能只是在拖延时间。

美欲向乌军援“小伙伴们”不愿意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5日举行防长会议,商讨进一步扩大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等事宜,对乌军援成为另一主要议题。参会的德国防长冯德莱恩说,向乌克兰输送更多武器不会推动问题解决,也不会结束乌克兰民众所承受的痛苦。美国的紧密盟友英国也表示,不会提供这类武器。冯德莱恩接受一家报纸采访时警告,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无异于“火上浇油”,“可能使俄罗斯有理由公开干预这场冲突”。

美国国务卿克里5日说,奥巴马将“很快”就是否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作出决定。美方寻求外交解决乌克兰危机,无意打一场“代理人战争”,根本目标是“改变俄罗斯的行为”。而在去年3月,美国曾拒绝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物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