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3年内巡查41家大型医院
安徽16家公立医院院长落马
“揭短”太少“点赞”太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16家公立医院院长落马
个别地市二甲以上公立医院出现“塌方式”腐败
 

N新华

医院采购药品器械要收回扣,医院建楼也要捞一笔,各种“潜规则”在医院内部大行其道。2014年,安徽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案侦查医疗卫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08件123人,其中院长16人、副院长6人,个别地市甚至出现绝大部分二甲以上公立医院都有相关人员被查处的“塌方式”腐败。

三个环节“以权换钱”

据了解,院长们主要通过三个环节“以权换钱”:一是药品采购环节,如六安市人民医院原院长朱德昌收受贿赂后,直接与药品配送企业续签了三年的集中供应协议,确保该家企业“独霸”该院的药品供应;二是医疗器材采购,如某骨科医用固定材料供应商在中标后,为了使医院优先、长期使用其供给的骨科医用固定材料,巩固绝对销售份额,先后多次送给临泉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副院长郭景理现金总计132万元,骨科副主任徐汝峰15万元;三是基建工程,如丁怀顺在任蒙城县中医院院长期间,向安徽三宝钢结构有限公司法人宋伟告知蒙城县中医院准备建住院部的信息,后宋伟送给丁怀顺10万元,拿到了该施工合同。

院长贪腐引发“塌方”

检察机关办案人员称,医疗卫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涉及的部门多、人员多,上至局长、院长,下至药械科长、财务科长、采购员、医务人员,往往查处一案牵出数案,查获一人牵出数人甚至数十人,形成窝案串案。院长贪腐,往往意味着这家医院已经从上到下“烂掉”。

如阜南县人民医院原院长刘学武受贿金额巨大,他所管理的医院不少中层干部和医生也堂而皇之地收受回扣。据安徽省卫计委监察室通报,该院骨科集体收受医疗器械回扣:该院原党委委员、骨科主任冷志峰,收受供应商给予的骨科器械回扣款91.07万元,并将回扣款按一定比例发放给王跃等7名医生;财务科原科长万军,收受骨科器械回扣款7.7万;器械科原科长唐国鹏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钱款26.48万元。

据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反映,医院院长和主要负责人受贿,直接导致医院风气从治病救人变成“向钱看”。医院其他干部和医生也往往受风气影响,甚至有了“法不责众”的危险观念,慢慢形成了“收回扣”的惯例,潜规则甚至变成了明规则,部分地区医疗腐败成风,“塌方式”腐败也就不足为奇了。

患者讲述

“医生开的药够吃半年”

“国家为新医改投入巨资为的是惠及百姓,却养肥了这些贪腐分子。”有检察机关办案人员认为,医疗腐败正在侵蚀着医改红利。院长纷纷落马说明医疗腐败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而这些成本都会转嫁到老百姓身上,虽然表面上药价降了、医保报销比例更高了。

记者在安徽宿州、阜阳等随机采访发现:当地老百姓对于涉案公立医院医疗卫生服务颇有怨言。一受访市民称,以前没有医保,看个小毛病要两三百块,现在有了医保,医生给你开的药够吃半年,动不动就让你做个CT,没个一两千元出不了医院的门,报销后还得自费好几百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