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文娱/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成龙首聊房祖名:我不是好爸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龙首聊房祖名:我不是好爸爸

 

N新娱信报

一周后,因容留他人吸毒被捕的房祖名即将释放。作为父亲的成龙,生活节奏没有受到影响,还是像年轻人一样拼命地工作,五天飞八个城市。很多人都在猜测,那张工作时状态饱满,休息时眼神放空的脸,内心的活动是怎样的?是愤怒地斥责儿子的行为?是痛心疾首,儿子碰了他最不能容忍的东西?

前日,成龙接受专访,首次聊起房祖名。

小房子事件是成龙60岁本命年的一道坎。在小房子被捕后这半年时间里,成龙参加了数十次公开活动,每一次活动都匆匆而去,只字不提他以前最爱提的小房子。最近的两次发布会成龙有些松口,开始接受被问小房子的事,或许因为小房子马上要被放出来了。

这次事件发生后,成龙也反思了自己过往的做法:“是不是自己过去给小房子的压力太大,对他过于严苛,一直都觉得孩子就应该去碰钉子,去面对这个社会,我怎么走过来的,我就希望他也这么走过来。可能这种想法是错的。”

不过成龙对小房子依然严格,他不会去接小房子出狱,也放话说该怎么判就怎么判,不要减刑。但同时成龙也会积极地帮助房祖名复出,成龙说等小房子出来,帮他录唱片,争取今年把唱片出了。

□访谈

等房祖名出来帮录唱片

记者:其实您今年的工作还是非常满的。大家都觉得你的成就已经摆在那里了,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地工作呢?

成龙:这个问题其实也有很多人问过我,有时候我也问我自己,我为什么一部接一部的,还有这个秀。我五天飞八个城市,今晚一录完,我马上就飞了,早上到新加坡,晚上开车。第二天飞马来西亚,后天飞台湾,大大后天飞泰国。习惯了,我也不知道,真的有时候我也问自己为什么。

记者:您是不是就是停不下来?

成龙: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我自己也没有什么答案。反正有意思的工作我就去接。在我那么忙之中,我还接《我看你有戏》。很累但很好玩,一上舞台就感觉能带给我一天的欢乐。可能一上飞机我就睡着了。这边在给《天将雄师》做宣传,那边在想《跨境追捕》的主题曲,还要配国语版。现在还在筹备,4月要开《功夫瑜伽》。

还有今年等小房子出来,帮我录唱片,本来去年要录的,后来他出事了就停了。他现在出来,刚好把最后几首录完,今年应该还可以把那个唱片给出了。就是都要做的,都推不了。

他一直在我影响下压力大

记者:所以您还是会督促他去工作是吗?

成龙:他不工作他干什么?当然他这辈子都可以不用工作。他有资格不用工作。一直以来我都讲,不要站在父荫下面。做他应该做的事情,赚他自己应该赚的钱。

记者:您也是希望以后他靠自己的努力?

成龙:他一直都很努力的。他一直受我的影响,压力很大。我想他知道应该怎么做。

记者:之前也说,自己的工作比较忙,对他的关心不够。

成龙:一直以来,我都是这样子的。从小到大我都没有怎么见过我爸爸,我觉得小孩子就应该自己去碰钉子,自己去面对这个社会。我怎么走过来,希望他也这么走过来。可能这种想法是错的。时代不同,走的步伐不同。我生活的时代更乱,我经过的事情太多了,自己抓不抓得住,有没有定力。每一样东西都是病毒,现在手机都是病毒,这是另外一种病毒。我们以前没有手机玩,什么东西都要看自己的定力够不够。

是负责任的爸爸

记者:您把很多时间都放在工作、公益上,有没有想要多花点时间留给家庭?

成龙:我的家庭很幸福。他们得到了很多东西。人不能十全十美,不能说得到家庭,又得到别的。我每天不做事情,带儿子上班下班,陪着老婆买菜煮饭,这是一个好丈夫吗?这个不是好丈夫。我不是一个好爸爸,但我是一个负责任的爸爸。男人要做大事,不是要去做小事。

不接儿子出狱不跟儿子过年

成龙此前在香港出席公益活动,认为房祖名在狱中就当是念大学,“相信会有个全新的祖名,坏事变好事”,还开玩笑说应该“再坐久点,多惩罚他点”。

成龙强调与太太林凤娇不会去接儿子,更称不知道房祖名准确的出狱日期及之后去向,成龙说:“我不过问,都交给律师,他长这么大,会打理自己,不要活在我阴影之下。”接着成龙又说:“相信祖名这次出来会好好面对未来,我和阿娇(林凤娇)都不会再为他说任何话,但我和阿娇是他的后盾。”

成龙承认看过房祖名上庭的片段,有记者指房祖名上庭时消瘦,比以前更靓,成龙则笑说:“那要再坐久点,多惩罚他点。”传林凤娇跟儿子一起受罚,不出门、不见人、不接电话,成龙说:“我不敢问,我一直没探视过祖名,只知阿娇写过信,不知道写什么。”

传房祖名信中提到很想见爸爸,成龙听了眼眶含泪,但他透露不能跟房祖名一起过年,“他和妈咪一起过啦”。

 
 
 
   
   
   
关闭